处置“疫情”谣言、侦破假口罩案 疫情期间郑州警方对违法犯罪不手软

2020年02月20日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除了参与一线抗疫执勤,郑州民警在疫情期间还做了哪些事?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以来,在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辖区的54个社区的门口,出现了许多刑侦民警的身影,他们不是在办案,而是提醒出入小区的居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刑侦民警搞宣传,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你想错了,他们有很多工作你都没有看到。请跟大河网记者一起来看看他们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抗疫故事吧。

成功处置网络“疫情”谣言

1月26日,该局案件侦办大队接到一起涉及疫情的网络信息举报,群众发现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小辣条小太阳小姐姐”发帖称“邻居姐姐说郑州市二七区已经感染八百多例,名单都出来了只是不敢报…… ”的信息,该帖在互联网上不断有网友进行转发评论,给辖区居民造成了严重的恐慌。

刑侦民警接到任务,核查专班立即围绕发布人身份信息开展工作,通过侦查民警找到发帖人孙某贵,经查:孙某贵称因其在网上浏览关于疫情的有关信息时,看到一则消息便不经核实将该消息编辑至新浪微博发布。

民警遂对孙某贵制作询问笔录,并对其进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微博上发布不实疫情信息的严重后果,并改正了自己的错误,民警根据孙某贵的认错态度和社会影响,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理。

这起案件经过民警连续30多个小时的工作,成功找到“谣言”源头,迅速处理,消除社会稳定隐患。

侦破郑州第一起贩卖假冒口罩案件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口罩等防护物资需要激增,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及以售卖口罩等防护用品为名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增多。

1月30日,热心市民筹集善款10万元购买了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准备捐献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后发现买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有问题,经相关部门检测,发现均为劣质的三无产品,根本起不了防护作用,随即报案。

案件侦办大队接到报案,立即展开调查,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大力帮助下,专案民警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通力配合,精诚协作,很快查明嫌疑人身份和住址。

民警立即驱车赶往新乡长垣县嫌疑人所在的村庄进行抓捕,当到达村口发现该村庄因疫情防控已封村。为避免走漏风声,专案组民警以购买口罩名义进入村庄开展摸排查找,经6小时的摸排终于找到犯罪嫌疑人朱某远的家,并将其抓获归案。

经讯问,朱某远对贩卖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质量标准的伪劣小作坊医用口罩一事供认不讳。

目前,朱某远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这起郑州市第一起假冒口罩案件的侦破,强力震慑了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贩卖假冒伪劣医用口罩的违法行为,打出了公安机关迅速出击、维护社会稳定的声威。

立案调查涉嫌疫情犯罪

2月5日,案件侦办大队接相关部门通报二七区居民王某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线索,经初步侦查,1月22日20时左右,王某某的妻妹饶某(武汉籍)一家四口自驾车来郑,到王某某家中住宿一晚,并于23日上午10时离开前往山西。

王某某及家人与饶某家人接触时,未采取防护。1月26日晚,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询问王某某家中有无去过湖北、接触疫区人员,王某某故意隐瞒了其妻妹一家来过他家的实情。1月30日接山西协查通知,反馈王某某的妻妹目前已确诊,现在山西运城隔离治疗。

随即,社区人员又前往王某某家中,再次询问情况时,王某某才承认其妻妹确实在他家住过。1月28日王某某骑车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1月31日乘私家车再次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2月4日确诊。其故意隐瞒湖北亲戚来他家的实情,并与多人密切接触,造成严重后果。

王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重干扰破坏疫情防控秩序。目前,王某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案件侦办大队立案侦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案件侦办大队一面加强社会动态管控,一面打击各类现行违法犯罪行为,守护着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1月29日以来,对新发案件快侦快破,依法打击处理了4名刑事违法犯罪嫌疑人。(线索提供:李东亚)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