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审批、差异化服务 河南为应对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

2020年02月20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申华 康世甫 记者 贺志泉)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疫用品、果蔬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如何?河南又采取了哪些办法来保供稳价?

2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就此进行了有关情况介绍。

刘波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疫情防控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方面重点抓了三个方面:

一是狠抓全省市场价格监管。以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用品和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加强价格监测,强化执法检查,对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商家从严从重从快处罚。2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开曝光了包括“高价蔬菜”“高价口罩”等在内的第一批10起典型价格违法案件,对违法者形成了有力震慑,保障了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二是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管。通过和生产经营企业签订承诺书、在长垣召开现场会、在全省组织开展查处生产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加强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共查获假冒口罩222.44万只、其他防护用品151件,罚没441.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66起。

三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支持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对需要进行行政许可和应急检验的企业启动“提前介入、快速受理、快速审评、快速审批”的快速审批程序。同时,加强食品安全供应和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优先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累计检查食品销售者32.6万家次,发现并责令整改食品安全隐患5231个,抽检食品7159批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26件。

另外,为应对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急企业之所急,实施差异化服务,于2月14日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措施。刘波表示在保供稳价上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坚决保障价格平稳。继续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二是坚决保障质量安全。按照“四个最严”标准,加强医用防护用品安全、食品安全、日用防护用品等重要工业产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三是坚决保障市场供应。积极支持医疗相关产品研制、上市、生产、进口,加快推动消毒剂等日常防护用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