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硬核”开学准备工作 高三初三学生可先开学

2020年02月20日17: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校园作为防疫的重要阵地,在开学日来临之前,如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有哪些“硬核”要求?2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各校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保障师生安全。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在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认真谋划本地具体开学时间,提出开学时间建议,按行政隶属关系,逐级上报至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批准后施行。

通知表示,要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对本单位的所有人员(教师、学生、职工)进行全面排查,逐人建立健康台账、健康档案,精准掌握来自、到过疫情高发地区,与疫情高发地区人群有过密切接触,曾经确诊或留置观察的教职员工、学生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精准掌握餐厅、宿舍、超市等各类后勤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的行踪和身体状况,做到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学校、院系、班级要层层建立排查工作组织,配备足够力量,充分发挥教师、学生骨干作用,采取“网格化”“单元化”“人盯人”的办法,落实责任,跟踪到底。

同时,设置隔离观察场所。要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区(室),发现师生健康情况异常,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妥善予以处置。有条件的学校,特别是高校,要设置相对独立且具备生活必需条件、基本医疗条件、活动条件的隔离观察区,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或有感染风险的师生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

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疫情形势,在疫情安全可控的情况下,采取“一校一策”的办法,精准安排,制订和完善具体的开学方案,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高三、初三学生可先开学、返校;幼儿园可延后开学。

同时,要加强入校管理,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保消毒液、医用酒精、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等公共防控物资和设备配备到位;除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外,原则上不得举办其他聚集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提前制定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要强化教学楼、餐厅、学生宿舍、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和办公室、会议室及楼梯、电梯间、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定期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确保正常使用。要严格校内餐饮管理,加强校内食堂、超市原材料购置、餐具使用等的管理,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实行统一配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室外就餐等,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要加强宿舍管理,严禁学生到校外租房住宿,明确专人负责学生进入宿舍实名验证、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公共区域清洁等工作,引导学生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保证宿舍达到疫情防控要求。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