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种植养殖生产者信息等一目了然

2020年02月20日2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月20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河南将在全省范围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啥?

据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承诺证。

通俗来讲,这个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范围试行合格证制度,能够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探索构建以合格证为抓手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管理新模式,形成他律自律相结合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食品安全省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哪些食用农产品纳入试行范围?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将按照全国范围内“统一试行”“统一合格证基本样式”“统一试行品类”“统一监督管理”,实现在全国范围内通查通识的总体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同步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试行品类包括蔬菜、水果、活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试行品类范围,将辖区内其他特色优势农产品、“三品一标”获证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品牌农产品纳入试行范围。

如何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据介绍,全省统一合格证基本样式,大小尺寸自定,内容应至少包含食用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种植养殖生产者信息(名称、产地、联系方式)、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若开展自检或委托检测的,也可以在合格证上标示。鼓励有条件的主体附带电子合格证、追溯二维码、产品相关认证认定标识等。

种植、养殖生产者自行开具,可手写也可打印。合格证开具两联,一联出具给交易对象,一联留存2年备查,并在生产档案中记录相关销售信息(电子出证的,可电子存储备查)。

大河网记者获悉,2020年3月底前,全省全面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工作。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