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供应 河南已有155家农批、农贸市场复工

2020年02月20日2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市场稳定供应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河南省商务厅在这方面又提供了哪些重要保障呢?2月20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翔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高翔介绍说,搞好市场供应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生产、运输、配送、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只有形成完整的链条,才能保证“产得出、运得走,调得进、供得上,价格稳”。为保障供应,河南省商务厅组织人员先后赴郑州、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等10个省辖市开展保供稳价督导检查。采取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的方式,向一批骨干大型农批市场、商超、重点电商物流企业、食品企业、外资企业和各地商务局,发放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B类通行证并实行严格管理,至2月19日,累计使用通行证1.7万次,累计运输生活必需品2.3万趟次、货重21万吨,基本打通了生活必需品物流主通道。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超市、便利店、批发市场、社区菜店尽快恢复营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155家农批、农贸市场复工,日供应蔬菜近3.5万吨、水果1万多吨、粮油3000多吨、肉类860多吨、蛋奶310多吨;已正常营业的500平方米以上超市和大型综合超市2770多家,在全省占比85%。目前,全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基本稳定,物流运输制约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在农业生产和物资供应情况方面,高翔介绍说,当前全省8500万亩小麦生产形势整体较好,蔬菜在田面积300万亩,与常年持平,长势好于往年,近期还可增加蔬菜种植约50万亩。最近一周全省可收获蔬菜27万吨;由于季节因素,个别市部分绿叶菜需从外地调剂。截至1月底,我省生猪存栏超过3000万头、肉蛋鸡存栏超过6亿只;2月份全省能供应肉类56万吨、禽蛋40万吨、生鲜乳1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禽蛋和奶类略有增加,乳制品供应充足,肉类略微偏紧但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受疫情防控影响,当前种子种苗、饲料兽药、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率较低,农资供应较为紧张。农业部门正采取措施,确保饲料、种苗供应,保障农业农村生产秩序平稳有序。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省商务厅组织粮油加工企业及时开工复产。至2月19日,全省粮油骨干企业和应急加工企业已开工复产160家,配送中心开业102家,应急供应网点开业500多家,全省粮油库存充足,能有效满足市场供应需求。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增多,消费需求增加,预计近期猪肉价格仍有上涨压力。为保证肉价平稳,临近春节,商务部门会同农业、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组织各地政府与双汇、牧原2家大企业签订了猪肉储备合同3万吨,加上原来建立的市级猪肉储备1.26万吨和省级商业性储备1500吨,共4.4万多吨。春节前,各地都以低于市场价约20%的价格进行了定点投放,共投放6169吨,投放后有效拉低了猪肉价格,稳定了市场预期。春节以来,郑州市又分2批投放191吨,济源市投放26吨,对平抑市场肉价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全省还有近3.8万吨储备,应该说是相对充足的。随后还会根据猪肉价格波动情况适时分批投放,保供稳价。

除此之外,省商务厅还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管服务力度,对借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严厉打击。截至2月19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价格行政执法人员12.5万人次,检查各类销售场所13.9万户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86件。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