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捐物超3亿元!河南资本市场多维度助力抗疫

2020年02月20日21:45

来源:大河财立方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贾永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辖区内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疫区捐款捐物,彰显了抗击疫情中河南资本市场的力量。

  据河南证监局、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河南48家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19家拟上市公司、36家新三板企业,为支持湖北、河南等地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超3亿元,从多个维度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35家上市公司捐款近2.57亿元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南资本市场快速反应,迅速行动。

  疫情发生后,河南证监局要求辖区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证监会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维护市场稳定、服务保障相关工作。

  在河南证监局的指导下,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倡议辖区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合法正规渠道开展公益捐赠。

  河南上市公司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更有企业向武汉派去医疗队,驰援一线抗击疫情。

  截至2月18日,牧原股份、中原证券、郑州银行、安阳钢铁等35家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为助力战胜疫情捐款近2.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牧原股份捐赠1亿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夫妇再捐1亿元,用于支持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在捐赠物资方面,为确保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日常供给,河南22家上市公司捐赠了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好想你、三全食品等公司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食品;宇通客车捐赠10台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双汇发展、安图生物、牧原股份、太龙药业、羚锐制药等19家公司捐赠了抗击疫情急需的防护服、隔离服、口罩、护目镜、医疗设备、药品、医用液氧、医用酒精、消毒剂等价值5000多万元的防护物资。

  在提供服务方面,安阳钢铁母公司安钢集团选派安钢总医院7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疫一线,1名医护人员支援安阳市中医院疫情防控,另安排4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已整装待发。

  部分上市公司多次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缓解湖北、河南等地相继出现的医疗物资供应紧张局面,多家河南上市公司再次行动。

  2月7日,安钢集团向安阳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支援安阳市疫情防控。这是继向武汉派遣医护人员、向安阳等地的15家市县级医院捐赠3000吨医用氧气、向安阳版“小汤山”医院捐赠一批医疗设备之后,安钢集团再次捐款助力抗疫一线。

  就在同一天,由新乡化纤捐赠的10吨氨纶纤维运往湖北仙桃,该材料主要用于制作防护口罩。事实上,新乡化纤早在2月3日就已向长垣捐赠了10吨氨纶纤维。

  2月7日下午,普莱柯在前期已捐赠防护服、消毒剂等物资的基础上,再捐1000箱价值近150万元的新型高效消毒剂支援洛阳市疫情防控,该消毒剂可用于空气、环境、车辆及工具、物表、体表等消毒。

  位于郑州高新区的新天科技,分别于1月27日、2月2日、2月5日向武汉捐赠三批口罩、酒精等物资之后,又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支持郑州市及郑州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此外,龙蟒佰利、羚锐制药、太龙药业等均多次向湖北、河南捐款捐物抗击疫情。

  19家拟上市公司捐款捐物超1100万元

  据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天海集团、科隆新能源、中超股份、洛阳银行、信大捷安、花花牛、千味央厨、翔宇医疗、凯旺科技、捷安高科、威猛股份、力量钻石、盛世生态、皓泽电子、瑞丰新材、金丹科技、科瑞森、红东方、开普检测等19家拟上市公司捐款捐物超1100万元,捐赠物资包括食品和疫情防控用品等。

  2月1日,金丹科技通过郸城县慈善总会向郸城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指挥部捐款10万元。据了解,金丹科技是2020年河南省第一家A股IPO过会企业,证监会发审委于1月16日通过其首发上市申请。

  2月8日,洛阳银行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款100万元,用于该院购买治疗新冠肺炎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

  作为河南本土金融机构,洛阳银行出台了多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受疫情影响造成阶段性还款困难的企业,该行通过主动展期、减免利息或罚息、征信保护等多种措施,与企业共渡难关,坚决不抽贷、不断贷。

  此外,该行还通过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预留专项信贷规模、优惠贷款利率等积极举措,优先满足医用卫生材料、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在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需要,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信贷需求。

  2月17日上午,郑州千味央厨通过郑州市慈善总会向高新区包括防控指挥部在内的6家单位捐赠了2000箱速冻食品,包括油条、面点、汤圆等。这些速冻食品主要用于慰问高新区一线奋战的防控工作人员。

  36家新三板公司捐款捐物近3000万元

  据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河南省已有畅想高科、康利达、威猛股份、汇博医疗等多家新三板公司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捐款方面,康利达、利欣制药、速达科技、碧佳实业、畅想高科等24家新三板公司累计捐款近900万元。

  其中,康利达于1月29日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郑州抗击疫情;河南首批新三板挂牌企业——畅想高科,于2月1日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助20万元,支援河南省新冠肺炎的防护和救治。

  据了解,在目前的铁路防疫工作中,由畅想高科研发的新一代产品——乘务员自助出退勤一体机,实现了在零接触的情况下,乘务员出乘、退勤等一系列的标准化操作,对铁路行业疫情防控及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捐助物资方面,怀山堂、伊赛牛肉、康宁特等3家公司共捐赠了160多万元的山药粉、牛肉等食品;汇博医疗、利欣制药、全宇制药、金晶生物、民兴生物、许昌智能等15家公司捐赠价值近2000万元的医疗防护用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