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疫情防控健康教育 “唱响”防控最强音

2020年02月21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城市“大玉米”到乡村“大喇叭”,防疫科普知识无处不在;从奥运冠军、文艺演员到社区老人、儿童,疫情公益宣传口口相传……疫情发生以来,为及时向公众提供安全实用的健康知识和防护攻略,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为使命,“唱响”河南疫情防控健康教育最强音。

直面疫情 主动出击 健康教育人显担当

在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协调带领下,在中心党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健康教育所分为传播及材料制作室和社会教育室两个工作团队开展疫情应对。

“直面疫情,主动出击,做实做细公众风险沟通与健康教育乃职责和使命所在,为公众健康防护所需而去。我们想的是立即奔赴‘前线战场’,因为那里是公众健康教育最需要的地方。”社会教育室主任李莹说,作为省级健康教育机构,担当着社会教育职责,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1月24日,河南省所有医务工作者取消假期,全员上岗;1月25日,河南省拉响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面对肆虐的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新冠病毒,健康教育所开始用健康科普告诉人们去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应对突发疫情。

通过抖音、微信等多种平台传播向全省提供防控知识

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张玉林说,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形式,有视频录音、短视频、文字、海报、技术规范(为机构定制技术规范,比如如何消毒)等形式,与河南省卫健委建立良好的传播机制,将确定的传播内容,通过省卫健委在全省媒体、县市区乡镇微信、街道等快速传播。

同时,借助抖音、头条、微信公众号、App等新平台进行广泛的防疫科普宣传。在抖音平台发布作品28条,积极向中心微信公众号提供素材并供稿,借助河南省“公卫学院”App累计发布疫情相关资讯114条,浏览量达42万余次。

海报、宣传栏等平面材料约71版 抖音、短视频50余个

传播及材料制作室主任张强带领材料制作团队时刻关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中心、国家健康教育中心疫情相关科普知识,以及河南省卫健委的材料,集中收集,根据省卫健委的要求、根据疫情的变化,紧扣疫情下群众需要的科普信息关键点,把政策文件变成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制作成材料。

材料制作团队加班加点制作各种预防新冠肺炎健康科普材料,利用各种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发布防控科普知识、技能。截至发稿前,这个团队已制作招贴画、微图文、折页、宣传栏等平面材料45种71版,视频、短视频21个,发布抖音短视频31个。

与省内数十家主流媒体结合 专家为公众答疑解惑近50次

随着疫情进展,需要及时为群众提供适宜防控知识,一边广泛捕捉和学习掌握最新官媒防控知识,一边与省、市级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媒体、报社等数十家媒体主流媒体合作。


健康教育专家走进健康中原直播、河南卫视、都市频道、民生频道、河南广播电台、大象客户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进行直播或访谈,倡导传播正确的戴口罩、勤洗手方法,针对小朋友如何做、超市购物如何防护、社区如何做、假期返程如何做、工作场所如何做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累计开展活动约20次。也有许多媒体前来采访防控知识,先后合作开展了近三十场疫情防控现场健康教育工作。

到车站、进超市、入社区 面对面向公众传播防护科普

社会教育室主任李莹带领科室团队在大年初一便到车站、进超市、入社区,面对一个个未戴口罩的居民,不顾安危,走向面前,做调查、细劝导,到超市、进社区,手把手教会居民如何错峰购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细心观察并指导工作人员如何规避感染风险,做好手卫生;他们关注处理废旧口罩不规范的舆情,带着媒体及时走进社区,查找漏洞,示范指导,并通过制作抖音,广而告之地进行公众风险沟通和健康教育,引导社区规范管理口罩垃圾,减免二次污染风险。

1月25日,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到郑州东站开展新型冠状病毒个人防护健康教育活动;1月27日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医药卫生报深入超市社区开展新冠疫情个人防护健康教育;1月3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深入社区开展新冠防控正确测体温健康教育。

用《新冠肺炎预防手册》《春天花会开》公益片、“黄河水宝表情包”多种新形式讲防“疫

为了让市民更加全面、系统地掌握防控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组织专家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该书已于2月12日通过快递分发到全省各地,助力抗疫工作一线人员科学战“疫”,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康教育所联合大河网《春天花会开》公益片,为参与紧张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送去信心和力量。

健康教育所再出新招,联合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大学文化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共同制作了“黄河水宝表情包”,以更加生动的形象、更加接地气的表达、更加实用的方式来宣传防疫工作。

“整个团队从1月10日开始关注疫情、做信息准备,1月17日后,就一直加班加点为群众提供准确、可读性强的防疫科普信息,目前依然生机勃勃。感觉大家都是英勇的战士,不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决不收兵!”何景阳说。(尧青)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