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河南“战疫网红”朱海秀 一名会武术的白衣天使

2020年02月21日16:44

来源:大河网

朱海秀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对不起……”在央视《新闻联播》中,这位“黑眼圈”姑娘朴实的话语,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她,她就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朱海秀。这名已有3年党龄的90后女孩,成为极具正能量的“战疫网红”,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请大家跟随大河网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黑眼圈”白衣天使的故事。

你不知道的“黑眼圈”女孩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有一位走路很快的护士,连续奋战,再加上工作强度和压力很大,让她有着重重的黑眼圈。当央视《新闻联播》记者采访她,希望她在电视镜头前向爸妈报平安时,她说怕哭花护目镜无法工作而婉言谢绝——这位护士就是朱海秀。

1997年8月出生的朱海秀,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5级护理学(民族传统体育与保健英语方向)一班同学,中共党员,去年7月毕业,现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ICU。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毕业刚半年的朱海秀主动请缨,成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支援武汉战“疫”中年龄最小的逆行者。

朱海秀(二排左二)参加留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护士,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不畏生死,冲锋一线。”朱海秀偷偷告诉自己的入党介绍人、大学辅导员张文举老师。

张文举告诉记者,在校期间的朱文秀勤奋好学,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热爱体育,担任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班级体育委员、护理学院“精武协会”会长,并获多项武术比赛奖项,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把病人当亲人 她为“爷爷”穿衣服

朱海秀来自河南嵩县,刚入大学的朱海秀个子不高、小巧可爱、声音洪亮、爱拼不服输。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爱拼搏的嵩县姑娘,入校后很快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12月25日,经辅导员张文举老师介绍,朱海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朱海秀是一个特别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女孩。”提及朱海秀,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尹丽赞赏道,有次开支部会,了解到朱海秀在实习时护理一个老先生,最后老先生病重不治去世,她帮他穿衣服,让他体面地走完人生的历程,像孙女一样送完老先生的最后一程。当时支部的人都非常感动,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说“这个女孩儿是把病人当亲人啊,在护理实践中真正体现了人文关怀”。

朱海秀(左五)参加支部学习

护理学院副院长刘玲霞说:“朱海秀是受国家资助的学生,国家资助政策减轻了朱海秀上学期间的家庭经济负担,她时刻不忘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帮助,立志将来做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来回报社会。”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朱海秀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参加党支部的义诊、志愿者活动和宣教活动,多次向贫困山区儿童捐出自己的物品。同学们之间有困难,她常乐于帮忙。

励志做一名会武术的白衣天使

朱海秀所学专业是护理学(民族传统体育与保健英语方向),在学习护理专业知识的同时,武术也是该专业的重点,更是特色,朱海秀入学之初便励志做一名会武术的白衣天使。她的武术课成绩排名前三,平均成绩95分以上,多次参加学校、省、国家级比赛。

在2016年学校武术文化节,她获得女子组“拳术”第一名;在2018年“体彩杯”河南省第二届传统武术比赛中,她获得“剑术”一等奖;在2017年第七届国际武当演武大会,“少林拳、达摩剑、阴手棍、中华武术”四项她均获得了一等奖。四年大学生活,不论在专业学习还是其他方面,朱海秀都展现了顽强拼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朱海秀(右一)在学校运动会领奖台

2018年10月,朱海秀被选为校田径队的队员,备战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校队训练期间,即使是下雪天,训练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每天晚上将近十点才回到宿舍。谈到自己的学生,张文举如数家珍:一个女生,能举起100多斤的杠铃,毫不费力,那该是多少努力换来的,也只有她自己懂得这种滋味。半年下来,亲历过一些队员中途退出,只参加过几次训练便不再来的情况更是不计其数,但她依旧坚持着。

相伴左右的活力和正能量

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朱海秀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她在实习期间,刻苦锻炼实践操作能力,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毕业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来招聘时,朱海秀以过硬的专业素质脱颖而出被选中。

实习期间,朱海秀给实习带教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朱海秀同学整个人充满了活力和正能量,我们科患者多,工作量很大,她总是很积极主动,主动告诉老师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安排她来干,不怕苦和累,一定要在实习期间扎实地练好基本功,将来才能像老师们一样独当一面。”该校一附院呼吸三病区护士长原利娟说到朱海秀很是高兴。

每天下班前,朱海秀都会主动向老师汇报哪些事情已经完成,哪些操作不太熟练,哪些工作还需加强。她严于律己,总是把能做的尽力做到最好,受到科室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大家都非常愿意带教这个小姑娘。

朱海秀平时在学校练习实践操作非常刻苦,给实训室邹小燕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朱海秀每次实验课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对专业技术操作反复练习,跟同学老师讨论各种具体细节,每次下课,她都主动留下来帮助老师整理设备和物品。”在学校举办的护理技能大赛中,朱海秀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奋战到底 瞒着父母奔赴疫情一线

2020年1月24日,朱海秀作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ICU护士报名参加该院医疗队,投身武汉防疫一线,成为该医疗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朱海秀说,她来武汉支援的时候,没有告诉父母,但是前几天被父母知道了。爸爸在电话那端哭了,“那是我22年以来,第一次看到我爸哭。”当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她,邀请她在电视镜头前向爸妈报平安时,她拒绝了,因为害怕自己会哭,说:“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

现在的朱海秀正在抗疫一线努力着,收到母校护理学院老师的信息,她回复道:“谢谢老师的支持、鼓励与关心,我刚拿到手机就收到来自母校老师、同学的消息,心里特别感动,让我身上的使命感更重了!老师也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都平平安安的,等我归来!”

“驰援武汉,海秀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她美丽的黑眼圈激励着更多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学子更好地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张文举说,河南中医药大学为培养出这样优秀的护理人员而自豪,母校会全力支持她,做她最坚强的后盾。希望她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自己,盼早日凯旋!(线索提供者:尹丽 刘玲霞 张文举)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