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漏管!南阳两名副县长等20多人被问责

2020年02月22日07:24

来源:南阳市纪委监委

南阳市纪委监委2月20日对桐柏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漏管等问题问责情况进行通报。

1月27日晚,桐柏县吴城镇居民聂某某因出现发热症状,由丈夫孔某某和女儿孔丝某、女婿郭某陪同,乘私家车前往南阳市中心医院就诊,1月28日凌晨被认定为疑似病例,1月29日上午确诊新冠肺炎。作为密切接触者,孔丝某两次乘私家车往返南阳、桐柏,1月29日被认定为疑似病例,1月30日晚确诊新冠肺炎;孔某某陪同就诊后,1月29日晚入住市中心医院附近某某之家旅馆;郭某乘私家车往返南阳、桐柏一次,并于1月31日入住某某之家旅馆,至2月8日前,孔某某、郭某未被采取隔离措施,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较大隐患和风险。

经查,这是一起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导致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漏管典型案件,桐柏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宛城区有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桐柏县委、县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执行防控规定不严格,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县卫健委对孔丝某、郭某、孔某某等人的追踪和管理不到位,未全面履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的主要责任;吴城镇和城关镇党委、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不扎实,对辖区密切接触者没有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及时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存在疫情输出、扩散风险。同时,县委、县政府未对继续生产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辖区企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不深入,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公司)在公司职工孔丝某确诊前后,防控行动缓慢、问题整改不及时,致使部分员工产生恐慌情绪。市纪委监委责成负有领导责任的桐柏县政府副县长焦运付、副县长丁严冰分别作出深刻检查。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荣生,吴城镇党委书记张长鸽,城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伟,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城关镇党委书记鲁成豪,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李武分别作出深刻检查;中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马千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源公司制造中心机关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李东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枣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执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交通管制的通告不认真,属地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辖区沪陕高速翟庄出入口卫生防控检疫站工作开展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对经过该卡口的聂某某和密切接触者孔丝某等询问不深入、体温筛查不细致,信息登记不全面、不准确,甚至遗漏登记、未及时上报情况,交通管控、疫情检疫流于形式。枣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南春来,综治办主任张玉舟,环保所副所长李合臻、周洪涛,枣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鹏辉、副主任柳凯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枣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名当班工作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南阳市宛城区东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西拐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落实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不到位,对辖区宾馆、旅店人员摸排不全面不细致,未及时发现郭某、孔某某等密切接触者较长时间在辖区旅馆居住,没有对辖区某某之家旅馆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存在漏查漏排漏管问题,造成34名群众被隔离的不良影响。市纪委监委责成宛城区分包东关街道疫情排查工作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培彦、区政协副主席刘金波分别作出深刻检查。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炜,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冉翀,党工委组织委员曹向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西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雷峰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南阳市纪委监委指出,上述人员被追责问责再次说明,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同时也警醒我们,任何防控不力、失职失责行为,都有可能加剧疫情扩散风险,给群众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损害。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期、决战期、关键期,战“疫”面前,容不得任何消极懈怠,更不允许违反纪律、履责不力的情况发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