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卖口罩”电信诈骗10万余元!正阳警方远赴山东将嫌疑人抓获

2020年02月22日10:34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王艳

  2月 20日,驻马店市正阳县公安局快速侦破一起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发布虚假口罩广告实施诈骗的案件,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1月26日,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群众付某报警称: 他在微信群上看到有人在出售口罩,随后加其为好友,向对方微信转账6900元用于购买口罩。收取费用后,该人将付某的微信“拉黑”,付某怀疑被人诈骗并报警。

  接报案后,鉴于案情恶劣,为有效打击犯罪、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刑侦大队反诈中队协同网安大队立即开展案件研判,民警根据案情反映和调查情况,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山东省滨州市人。疫情当前,刑警不能退缩,正阳、滨州两地警方开展落地侦查工作。

  2月19日早上,该县公安局专门为前往山东执行抓捕任务的周海、姚俊祥、廖辉、万壮进行了疫情安全防护事项培训,并配发必要的口罩、手套、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你们几个人一路上轮流休息,换着开车,直奔山东滨州,途中尽量不要与他人接触。”出发前,刑侦大队大队长夏海厚一再向民警交代注意事项,要求民警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了途中少与他人接触,4名民警轻装简从,只在后备箱里装上了方便面、矿泉水和防疫必需品便上了路。

  为确保此次抓捕任务顺利完成和疫情防护安全,反诈中队中队长周海与山东省滨州警方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确定犯罪嫌疑人所在位置。2月19日17时许,民警到达G18荣乌高速沾化西口站,由于疫情期间宾馆、餐馆关闭,泡面就是民警的一日三餐,警车就是民警的夜晚住宿场所。

  2 月 20日13时许,滨州警方成功将实施诈骗的嫌疑人于某某、王某某抓获,现场缴获涉案手机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16时许,在沾化西高速口,两地警方完成交接手续后,办案民警马不停蹄,昼夜兼程,来回奔波1800多公里,于2月21日凌晨1时许,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押解至正阳县。

  经查,于某某、王某某实施虚假口罩电信诈骗5起,受害人涉及河南、安徽、江苏、吉林等省市,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某、王某某已被正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任何利用疫情进行违法犯罪必将受到法律严惩。疫情当前,广大群众务必提高防范意识,网上购买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要到正规购物网站,提到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