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健康申报证明,权威回应来了!

2020年02月22日11:17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

  19日,河南日报官微报道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消息,根据《通知》,办理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者纳入其所在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可凭证入住小区、正常出入。除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外,不得对其采取留观、劝退和其他限制性措施。21日,是该系统正式上线的日子,广大网友备受关注,也提出了不少问题。

  21日晚,河南省卫健委对《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服务有关问题进行解答。明确健康申报证明主要针对人群是在省内居住、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14天以上,企业有紧急用工需求,并经当地人社部门组织集体运输的人员;明确县内出行系统不支持办理;明确证明有效期5天,5天内应到达目的地。

  1、网上办理健康申报证明有何意义?

  近日,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且较为集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健康申报证明网上申报、预约办理,是为了分散人流,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

  2、健康申报证明主要针对哪些人群?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省内居住、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14天以上,企业有紧急用工需求,并经当地人社部门组织集体运输的人员,应办理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

  3、省辖市内跨县出行需要办理吗?

  省辖市内跨县出行是否需要健康申报证明,主要根据目的地返岗复工有关规定。请适时关注当地疫情防控有关信息。

  4、县内出行可以办理吗?

  不可以,系统不支持。

  5、申报人如果出省,健康申报证明是否有效?

  与我省建立了互认工作机制的省份,认可我省务工人员出具的《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未建立互认工作机制的省份是否认可,需要申报人联系查询目的地有关规定。

  6、网上申报需要注意什么?

  必须如实、准确填报个人信息,以及近14天居住地、旅居史、接触史等重要信息,否则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选择医疗机构必须是现居住地所在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他医疗机构可能不予受理。网上申报提交成功后,请耐心等待预约通知,并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达。提前到达或因故推迟的,应拨打医疗机构咨询电话。

  7、到医疗机构候检需要注意些什么?

  申报人员到医疗机构候检必须携带个人身份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办理结束后迅速离开。

  8、健康申报证明有效几天,有效期内注意什么?

  《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有效期5天,5天内应到达目的地。有效期内,在出行前、出行途中和到达目的地这三个时段,应承诺做好个人防护、不参与聚餐聚会,上班戴口罩、下班不外出。

  9、持有健康申报证明还会采取隔离措施吗?

  持有《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达到省内目的地后,应向所在社区报告,纳入所在地疫情防控管理,可凭证入住小区、正常出入。除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外,不得对其采取隔离、劝退和其他限制性措施。具体规定应适时关注当地疫情防控信息。

  相关链接:21日晚系统进行停机维护,时间为21:00--次日7:00

  省卫健委还发出另一则说明:

  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实行网上申报、预约办理,是为了分散人流,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我省外出务工人数较多,且近日较为集中,全面上线后访问量过大,导致平台运行不畅等问题。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请求谅解,同时,也请大家能错峰申报。

  目前,省卫生健康委正在组织专家完善平台服务功能。为满足申报需要,21日晚系统进行停机维护,时间为21:00--次日7:00,以后维护时间请注意查看平台系统公告。感谢各位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为21:00--次日7:00,以后维护时间请注意查看平台系统公告。感谢各位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