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郑州陇海市场单日人流量4万人次,多部门紧急分流

2020年02月22日15:5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2月21日,一段“郑州管城区陇海市场东门口人潮涌动进出买菜”的视频,引发不少市民的关注。

网传视频

  当天,郑州市监管部门与管城区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立即行动,安排部署分流措施。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该市场已增加了出入口,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也加派了人手,对市场增加出入口,延长市场营业时间等方式,采取分流措施。同时,在辖区设13个蔬菜销售点,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蔬菜。

 

记者实地探访拍摄 拍摄时间:2月22日

  据公开资料显示,郑州管城区陇海市场,占地40余亩,系郑州市区内最大的开放式农贸市场,承担了周边3公里区域内的居民生活物资供应,辐射周边的金水区、二七区、经开区等区域,平时进出人员日均5万人次。

  2月22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陇海市场北门发现,该市场已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不少市民骑着电动车,大兜小兜载着各种蔬菜,从市场内驶出。

  在陇海市场北门口,记者见到了陇海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他向记者证实,网上流传的视频确是该市场2月21日上午市场东门的情景。而他解释,导致陇海市场大量人流聚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周边农贸市场复工率偏低,有的只是在市场外围摆了几个摊位,销售的商品比较单一;

  二是大型商超采取进店扫码的方式,致使一些年龄偏大的人员,集中在陇海市场购物;

  三是因其他农贸市场复工有限,而陇海市场复市率达80%,除了活禽、海鲜、餐饮等其他全部开业,且价格相对便宜,再加之近期复工工作提速,回郑人员加速返流,按照居民购物习惯,出现了居民在特定时段大量拥挤的现象。

  而他们了解到,其中有一部分进入市场的居民来自经开区、二七区和金水区。

  “这几天,郑州陆续复工复产,人流量突然增多。仅昨天一天,人流量最高时达三四万人次。昨天,我们紧急制定方案,今天人流分散比较快,没出现大量聚集的情况。”陇海马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办事处辖区内有陇海市场、大润发超市、家辉生鲜超市、丹尼斯便利店等12家基础农产品经营店照常营业。同时,选取辖区内居民户数较多楼院,调配各方力量保供应,设置了13个抗击疫情蔬菜临时销售点,分流市场人员,根据估算,可每天减少约2500—4000人次居民出门买菜,基本保证居民不出院完成生活物资采购。

  而陇海市场出现人潮涌动的情况后,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在保证人员进出必测体温的要求下,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其中,该办事处投入40余人,按防疫检测要求管控人员进入,确保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进一步延长市场的营业时间,陇海市场上午(9:00至11:30),下午(2:30至4:30)均对外营业,而中午12:00—14:00和20:00—22:00为市场集中消杀时间。

  因陇海市场的面积过大,为提高居民购物速度,允许电动车和自行车进入,提倡居民骑行购物,速购速离,缩短在市场内滞留的时间。 同时,由原来的唯一出入口东门,增加一个出口,改为东门进、北门出的单行道方式,减少出入口的拥堵。

  此外,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办事处还加派了人手,在市场内设置引导员,有序引导市民买菜,避免聚集;在市场外围,也有专人疏导交通,避免出入口出现拥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