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没回家 大年三十晚上他煮好饺子等战友

2020年02月22日18:05

来源:大河网

  郭学良深入防疫一线进行工作部署

大河网讯 “我给大家煮好了饺子,我在海关的家等大家。”这是大年三十晚上,郭学良给在防疫一线支援的外地同事发去的短信。

从1月21日至今,三十多个日日夜夜,熬红了双眼,磨破了鞋底,他一天都没有休息,带病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面对复杂的疫情,他前瞻性地提出了建立旅客隔离定点区域、消毒脚垫等一系列建议,面对严峻的局面,他身先士卒,深入一线与同事们一起战斗。大年三十,他更是没有选择和父母家人团聚,而是煮好了饺子独自等待一线的“战”友。

郭学良,中华人民共和国洛阳海关关长,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深入一线,用一名党员实际行动,带领洛阳海关全体人员,书写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抗疫事迹。

面对疫情勤于思考 迅速建议设立旅客留观点

疫情就是命令。1月21日,腊月二十七,郭学良在接到洛阳相关防疫信息后,便迅速采取措施,开展洛阳海关防疫工作部署。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10点,在洛阳北郊机场,确认一架曼谷入境航班上有三名湖北籍旅客,而当时洛阳机场并没有留观点。考虑到这三名旅客没有发热干咳等相关症状,又不宜“放任自流”,郭学良立即与洛阳防疫指挥部和疾控中心联系,商讨对策。在他的多方协调下,安排好了医护车辆,将三名旅客送达信阳与湖北交界处,与对方等待的车辆顺利对接。

思考到此类事情将在后期不断发生,必须有相应的合理对策,郭学良迅速安排海关人员购买帐篷,在机场搭建临时留观点,考虑到帐篷的不稳定性,后又协调建立了集装箱现房留观点,在北郊机场迅速建立了具备临时隔离采样的设施区域。

同时,他在第二天的防控会议上向洛阳市建议在北郊机场附近建立正式留观区,洛阳市政府根据多方面综合意见,于1月27日将机场附近的中州雅致酒店设置为疫情定点留观酒店。不久后又有两名武汉籍旅客由北郊机场入境,就安排在了该酒店入住留观。2月12日晚11时,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洛阳籍人员(中建八局)回洛,也由政府安排入住该酒店隔离。

舍家为国逆行而上 带病坚持工作一日无休

殚精竭虑,夙兴夜寐!这铁骨铮铮的八个字就是同事们对郭学良工作的评价。“从1月21日至今,他每天都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不知疲倦,一日无休。”

据同事介绍,郭学良是交流干部,老家在南阳,夫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郭学良是个孝子,以往每年他都要回南阳陪老母亲过年,从无间断。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郭学良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有国才有家,危难时刻我不上谁上!”他给家中的老母亲打了个电话报声平安,给病中的妻子说了声对不起,便毅然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去,风雪中他乡默默的背影,用责任温暖着远方的家庭。

  忙得忘记吃饭的郭学良与同事挤在茶几上吃泡面

由于以往长期的工作劳累,郭学良患上了眼底血管栓塞,视力最差时只有0.1,经过一段治疗后才有所好转,医生叮嘱他一定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能过度劳累,可是疫情突如其来,共产党员不上谁上。大年初一,研究疫情,部署措施,郭学良在旅检防疫一线和同事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3点,忙得忘了时间,突然想到大家都还没吃饭,他赶忙烧水忙碌,为同事们泡上一碗面,一堆人就挤在茶几上抓紧吃完,顾不上喘息,又一起忙到了深夜。这样的劳累场景,在这二十多天里经常上演,这样团结的时刻,在这二十多天不断涌现。劳累之余,郭学良双眼酸胀时就揉下眼眶,同事们看到后关心地劝他休息一下,他却说:“我没事,关键时刻咱们要担起责任,守好这扇海关大门。”

关心同事心细如发 大年三十煮好饺子等“战”友

大年三十晚上,万家团圆,郭学良独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窗外寒风凛冽,他的心却一直惦记着在北郊机场支援旅检的外地同事,除夕夜他们怎么过?深夜回来是否有热饭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个团圆饭要与“战”友一起吃。想到这,郭学良立马准备了一些饺子,并给这些“战”友发去了一个短信:“我给大家煮好了饺子,我在海关的家等大家。”

这个年虽然没有与家人团聚,但郭学良并没有觉得遗憾,因为他与并肩作战的“战”友在一起,他们在一起守护着千万个团圆的家。

专业背景注重学习 提出多项前瞻性防疫措施

料“敌”于前才能有备无患,面对疫情,郭学良提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的防疫措施。他的思路时刻走在疫情防控的前面,除了在机场设立隔离留观区外,他还在疫情刚有苗头的时候就在洛阳海关内设置了“消毒脚垫”,进门出门“无接触式登记”;食堂迅速建立分餐制,错峰领餐不聚集等措施。

最令同事钦佩的是早在1月21日,郭学良便督促洛阳海关相关部门在京东上为洛阳海关机场旅检人员订购了一批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春节前顺利到货,直到近日北郊机场旅检关闭,洛阳海关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存在防护用品紧缺的现象,最后还剩余一些医用口罩,支援了其他机场海关旅检人员。

而这些前瞻性防疫措施的提出,与郭学良的工作背景和日常注重学习息息相关。郭学良长期在检验检疫上工作,理论精通业务扎实,对疫情的防控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他也特别注重学习,无论是上级文件精神领会还是日常业务开展,他都投入十二分精力,做到吃透学好摸清。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才会有前面那些准确高效的措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走在最前责无旁贷!”郭学良说,“相信有了洛阳海关全体人员的坚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洛阳海关全体人员将携起手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张扬 罗梁飞)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