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有时治愈,常常关怀,总是安慰

2020年02月22日1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武汉一女患者因全家4口确诊都在医院治疗,且丈夫在重症监护室,心理压力极大。河南医生陪她聊天一个多小时,帮她改善情绪,树立信心。“有时治愈,常常关怀,总是安慰。”这位河南医生通过日记写下感触。

国家中医医疗队(河南队)队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领队 王明航 2月20日

18号的江夏方舱医院变成了跳舞的广场、欢乐的海洋,压抑许久的患者难得露出久违的笑脸。正当大家沉浸在跳舞的欢乐中时,突然有一位女患者高喊着“出血了”。听到后,我心里猛地一紧,赶快和宋国玲护士等人跑向患者,让患者静坐,因为担心有出血后误吸窒息的风险,赶快让患者头稍微上扬、侧仰一点。

查看到底出血来自哪个部位,肺部、气管、咽喉、鼻腔?是肺部感染导致?还是凝血功能问题?脑子中瞬间闪过许多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患者咳嗽带血、鼻腔也有出血,既往有心脏疾病病史,曾服用阿司匹林,已停药一段时间,既往曾有类似情况发生。

经过仔细询问病情和检查,考虑出血部位考虑来自于鼻腔的可能性最大,所幸无大碍,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由于现场没有干棉球,让护士用纱布条进行填塞压迫止血,大约15分钟后患者逐渐停止鼻腔出血。

等患者病情稍许稳定后,详细询问情况才知道,患者,69岁,入住方舱医院已经3天,两个女儿也都在武汉协和医院上班,一个妇产科医生一个助产士,加上丈夫,一家4人无一幸免全部感染新冠肺炎,现在两个女儿也在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丈夫在其他医院重症室进行抢救,所以她心理压力很大,情绪非常紧张激动,经常失眠。刚才就是由于情绪过于激动紧张,加上这几天喝水减少,才导致了鼻腔再次出血。

患者鼻腔出血已经停止,可情绪有些低落,于是我就坐在她旁边,陪着聊天,听她讲曾经的往事和家庭的事情,从她年轻时的上山下乡,到后来的家庭成员,就像是家人聊天一样。虽然作为医生的我,并没有去说太多安慰的话,大多时候只是静静地听,中间偶尔说几句安慰的话。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老太太情绪平复了很多。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也很久没有说过这么长时间的话了,看到了全国的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就有了希望,也有了信心。也非常感谢王医生能够听我讲这么多话,占用了医生这么长宝贵的时间”。虽然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却得到患者更多的理解和认可。或许,这就是医生在这个时刻的价值!“有时治愈,常常关怀,总是安慰。”大爱无言,这一刻,关怀和安慰更重要!(尧青 张玲霞)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