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记者探访企业复工:保障口罩需求成企业复工难题

2020年02月22日1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因新冠肺炎的侵扰,各大企业延迟开工,近日,企业陆续复工,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刚需却摆在了面前。口罩供不应求的局面何时解决,企业采购物资是否存在困难,疫情对企业的生产又造成什么影响?

2月6日郑州发布10号通告称:企业复工应备齐疫情防控物资,至少配备不少于两周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

据了解,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在1月20日就开始安排专人筹备疫情防控物资,“基本上,全员在岗的情况下,目前的物资能满足三周的使用量。”疫情防控小组副组长李万峰向大河网记者介绍。由于口罩资源紧张,价格随之抬高,为了节约使用,公司内部也想出一些办法。“我们员工在使用时会在里面加一层纱布或一层纸,这样的口罩一次能用2至3天。”至于后续的采购,李万峰说:“要根据员工的返岗进度,我们计划的是,等到物资库存的使用时间低于一周时,再进行下一批购买。”

李万峰告诉记者,公司压力最大的还是员工返岗,各县村短途公交缺少,员工返回难,人员分散也不方便专车接送。另外,在运送生产物资方面,由于物流不畅,且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防控物资的运送上,所以生产物资不能按期到达,对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

河南另一家企业春江集团的防控物资配备情况如何?集团办公室主任原志强告诉大河网记者,目前,春江水泥有限公司正在做复工的防控物资准备工作,目前的采购可满足两周以上的使用。“防控物资这个是硬指标,如果保证不了就没办法开工,这也是更多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原志强说。

当前,春江集团正在积极争取早日复工,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我们发现,各级部门对防疫工作非常重视,守土有责意识比较强,对企业复工比较谨慎,所以我们申报时材料比较繁琐,审批周期比较长。”对此,原志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保障重点地区防控物资的基础上,兼顾其他地区的防控物资需求,适度放宽相关物资的行政管控,保障市场供应。另外,他还提出了和海马汽车同样的困难,原材料运输通道受疫情防控影响,还不够通畅,一时难以满足生产需求。

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负责着河南西气东输管道的管理及天然气的供应。在采访中,郑州管理处处长陆新东说:“目前采购的物资是满足20到25天的使用量,下一批的物资,我们已经开始订货了,在一个月内就能配送到。”

陆新东表示,防护物资的采购渠道的确比较难找,口罩非常稀缺,只能高价购买。对此,他希望政府能多提供一些供企业购买口罩的渠道,这样一来也保证了口罩的安全来源。“可以给老百姓提供平价口罩,我们贵一点没关系。我们初步计划是继续采购防控物资,根据情况,至少4月底前的用量要保证。”陆新东说。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这些河南本土的大型企业或国营企业在防控物资的配备上比较齐全,虽然购买渠道有些坎坷,但有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加上企业自身的积极寻找,最终都得到了解决。同时,企业的复工审核流程相对复杂,审核极为谨慎,对企业复工时间也产生一定影响。此外,疫情之下,大型企业的生产运作依旧维持常态,但是员工返岗、生产物资运送与疫情防控产生一定冲突,企业复工后还需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共同克服。

大企业尚需寻找多重途径采购口罩,更多的中小企业在疫情下的复工更显艰难。

以100名员工的普通公司为例,每周工作5天,按照相关规定,至少需要2000只口罩的库存,并且以每天200个的速度消耗。对于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很难轻松完成。口罩,成为摆在中小企业复工之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除了企业,很多普通市民在疫情发生后也开始了口罩的囤积,然而街边药店的口罩早就一抢而空,哪里都是缺货。2月19日,“郑州发布”口罩预约系统在下午2点正式上线,10万只口罩,每只0.8元。如此一来,是否就满足了市民的口罩需求?其实不然。太多人同一时间登录“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系统出现卡顿,需要紧急抢修,很多人预约失败。要想抢到口罩,还要拼网速,拼运气。网上出现各地老百姓脑洞大开,柚子皮、橙子皮、塑料桶等啼笑皆非的口罩造型恰恰是口罩稀缺的真实写照。

疫情暴发以来,很多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生产,新的生产线也在加速形成,一切为了更快地向全国人民供应口罩等防护物资。但产能的扩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事实上,一些口罩企业形成新的有效生产力至少需要1到2周,即使生产出来,也不能马上用,必须静置1到2周,达到安全使用标准,口罩才能出厂上市。

疫情的强大传染力引起老百姓的恐慌焦虑,口罩是此时可以带来最大的安全感。据统计,从1月1日到2月7日,全国新增医疗相关行业企业达3000余家。更多的口罩已经在路上了,中国速度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所以,在郑州投放口罩初期,希望大家放平心态,尽量少出门,节约口罩使用量,如果没有必要的需求,更不要扎堆抢购和囤积。度过了准备期,全国的口罩产量一定会有一个疾速攀升,口罩紧缺的局面终会得到缓解。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