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大数据”助力复工控疫情

2020年02月23日0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 红通讯员 葛洋)扫码、测温、消毒……2月22日,记者从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公司返厂到岗上班员工已有近千人。

  “这得益于三门峡市的大数据管理绿码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对职工进行健康数字化管理,保证人员健康上岗,企业快速复工。目前,我们已经具备单班日生产150辆电动汽车的生产效能,力争实现2020年第一季度开门红。”该公司董事长李复活说。

  “为应对复工、复产、复学的人流高潮,我们立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自主研发了绿码系统,对连续监测‘健康’的人发绿码,对疑似和隔离人员发黄码和红码,通过及时的数据更新进行动态管理,并与社区管理平台对接。”三门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江舟说。

  记者打开手机“线上三门峡”APP,发现有不同的疫情防控专栏,随时更新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精神以及防护知识等,手指轻点就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的准确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三门峡市市长安伟介绍,疫情发生后,三门峡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智慧城市”数据管理模式,20个小时上线了“我要上报疫情”平台,72个小时上线了“三门峡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和“疫情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平台”,加上“轻云视频会议平台”和“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构成了“一中心四平台”工作格局。

  “我只需要打开手机APP,就可以对辖区内人员情况、物资供应情况等一目了然。自从纳入大数据库分类管理,我们上报信息更便捷了。”三门峡市湖滨区前进街道六楼社区党支部书记康忠海说。像前进街道六楼社区这样的基层社区(村),三门峡市共有1386个,全部纳入了疫情防控系统,覆盖率达到100%。

  连日来,三门峡市通过“移动OA”系统在线协同远程办公,畅通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办事通道,已经为100余名用户提供了热线咨询服务。借助“大数据”管理,三门峡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

  “大数据这张网,让疫情防控更精准,让决策有了依据。三门峡市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经过近3年探索与实践,已经把智慧基因植入各行各业,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法治化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