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助湖北防疫队做哪些工作?看看他们繁忙艰辛的一天

2020年02月23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0日,是河南首支支援湖北防疫队5名队员在武汉工作的第三天,他们对武昌区医疗机构19日报告的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完成164例密切接触者排查,进行100%隔离;他们对未完成核酸检测的1298人进行排查采样,做到疑似病例清零。通过这些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武汉胜利的曙光。

流行病学调查 要有“蜜蜂嘴,宰相肚,城墙脸”

“报告调查过程中,有些报告因未提供电话号码 、电话无人接听、拒绝接受调查等原因导致未完成,这将转交社区或公安部门继续进行查找。”河南首支支援湖北防疫队队长王奇说。

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流调工作,找出密切接触者,很有讲究,王奇介绍,首先要思路清楚和缜密,先问什么、后问什么、怎么问他更能接受,有没有遗漏点,其次要有“蜜蜂嘴,宰相肚,城墙脸”,调查时要态度可亲以便顺利开展工作,即使如此也会遇到新冠肺炎患者态度冷漠时的反唇相讥、讽刺挖苦,让你无话可说,有的是说着说着就哭起来了,等情绪稳定了再接着开展调查。

当天完成164例密切接触者排查 密切接触者100%隔离

近日武汉市委市政府为了遏制疫情,提出“五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针对这一目标,支援湖北防疫队着重加强了对密接者的排查速度,跟区疾控充分探讨后,从今日要求流调组在上、下午两次接到调查任务后,需要分两次反馈密接组调查后并录入数据库,密接组在晚上8点前完成核对密接名单,排除已确诊、已住院者形成最终密接者名单,并于次日早上反馈到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密接者的排查、分类隔离以及消毒等工作,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据悉,截至当晚8点排除已确诊密接者、已经住院或隔离密接者、反馈16个社区164例密切接触者信息,164例密切接触者多属于跟确诊者同居一室。

未完成核酸检测的1298人 排查采样做到疑似病例清零

当日,支援湖北防疫队接到武汉市疾控中心反馈的核酸检测未完成的名单1298人其中疑似病例309人,临床诊断病例989人,支援湖北防疫队对1298名的未检测或仅检测一次的名单进行分类,对病例目前所属隔离地点分类(定点收治医院、方舱医院、疑似病例隔离点),逐一排查采样做到疑似病例清零。

王奇介绍,在核对已经报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表过程中,发现800余报告病例未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晚上10点防疫队仍在核对中,把未调查的病例一一拉出,然后准备补充调查及密切接触者调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看到支援湖北防疫队的艰辛我们看到了曙光。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刻的到来,共同期盼英雄们的归来!(尧青 刘占峰)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