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利用抗疫时机,来一场全民卫生健康的新生活运动

2020年02月23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2月18日,河南省政协发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案办理网络协商会议吸引了众多政协委员评论。2月22日,政协委员郭军胜就重构公共卫生秩序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郭军胜说,重构公共卫生秩序是此次疫情带来的最大启示。

“此次病毒的宿主来源于武汉的海鲜、野生动物市场,那里的卫生条件十分落后,形成了适合细菌滋长的环境,说明公共卫生管理有死角。野生动物是国家禁止捕猎食用的,对于食材国家是有着目录的,说明在食材的种类以及标准制定、餐桌监管上存在漏洞。疫情中病毒攻击的对象是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群,这说明人们对于营养与养生没有区分。此次疫情为我们敲响了公共卫生混乱无序的警钟,因此,借助于此次疫情的后怕心理以及社会、个人反思的机会,重构公共卫生秩序将会事半功倍、收效卓著。”据此,郭军胜提出如下建议——

建立个人、家庭卫生遵守标准

广大民众都讲卫生,但是不一定都正确,比如睡眠的时间、姿势,如何补水、食疗等,建议制定、编辑出版家庭以及个人卫生标准的手册或者是生活百科全书,也可以通过微信、广播等方式进行推广教育,进行知识大赛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建立公共场合的卫生监管秩序

公共场合人流密集,一旦发生病毒传染,影响巨大,建议制定公共场合卫生标准和处罚措施。可在公园、广场、公交站、火车站、地铁出口安装摄像头,与公安等监控系统形成一体,派专人检索,发现随地吐痰的、随地大小便的、乱扔杂物的、岀酒呕吐的、小孩便溺的、宠物便溺的,对照标准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在电视、网络、微信平台进行曝光。同时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对于用手机录像或电话举报的,予以物质奖励。

借机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以社区为单元,利用小区物业,普及垃圾分类常识、技术,制定区域性制裁措施。每家的垃圾袋固定编号,在小区固定的垃圾箱处安装摄像头,发现编号垃圾袋内无分类的,责令其重新分类,不听者在社区群内曝光。

移风易俗,借机提倡新生活运动

提倡竹篮、柳编等长久性编织物购物,摈弃使用塑料袋;垃圾袋使用可降解的;自备木筷、铜筷、不锈钢筷等器皿,杜绝一次性餐具;提倡分餐和光盘行动等。

借机提倡全民养生、提高免疫力运动

健康的要素是均衡的营养、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乐观的心态,以此为基础教育全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与医院、社区诊所等结合,开展健康沙龙讲座、主妇培训等活动,让每一个市民都明白如何搞好营养搭配,如何制定食疗方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健康老师。

总之,重构公共卫生秩序关键在于政府的引导,在于制定一系列可以遵循、可以操作的规范和标准,在于一系列对应的奖惩措施,在于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活动和手段,利用大疫大痛大悟的有利时机,来一场全民卫生健康的新生活运动,让每一个群众都成为自己身心健康的掌控者和推广者,最终达到人人健康的社会局面。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