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稳产保供 河南省政协委员游翔建议组织未返城农民工参与春耕生产

2020年02月23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2月18日,河南省政协发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案办理网络协商会议,河南省政协委员游翔通过此次新颖的参政议政形式,发表了自己的三个建议——

未返城农民工就近参与春耕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按照往年,春耕已拉开序幕,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将面临较大压力。游翔建议保障运输通畅。疫情当前,封路直接导致蔬菜运输受到影响。为确保农产品运输畅,建立绿色通道,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维护“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

同时,强化农业生产。游翔说,此次疫情的暴发使很多农民工推迟了进城务工时间,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多。因此,基层党组织应在动态中平衡用工难的调剂空间,组织动员农民工抓住滞留乡间的契机,就近参与春耕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应错时采收,分散人流,轮流用工,做好防控疫情、稳产保供工作。

游翔还建议保价稳民心。2020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建议省政府在特殊时期提前布局,结合我省农业特征,稳抓落实,保障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稳定我省粮食生产。

把公共旅游安全规划纳入全域旅游体系中

游翔认为此次疫情,对文旅产业将是重创,损失难以估量。因此建议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硬核减负,让旅游企业能够应对大疫冬眠时刻。建议通过出台相应的减税、退税、补贴、金融支持等措施,帮助旅游企业盘活现金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完善公共旅游安全规划。把公共旅游安全规划纳入全域旅游体系中,出台应急预案,整体提升旅游环境的卫生水平,保证备有必备耗材,包括卫生纸、清洁液、消毒剂等,提升文旅行业应急处置水平。

游翔认为线上文旅将成为救市关键。河南应加强历史文化地标展示系统,借助二维码、微信、AR、VR等先进科技手段宣传我省历史文化信息,讲述历史文化故事。

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建设“社区云”

游翔认为,未来“智慧城市”将加速替代“传统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他建议:

一、提升快速响应和高效联动处置能力水平。基于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需求,打造信息共享、相互推送、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指挥中心,建设职责匹配的事件协调处置流程。开展城市运行数据分析,加强综合研判,增强城市综合管理的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和跨领域协同能力,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

二、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推动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建成一批金融科技、数字设计、“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示范项目。建设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揭榜挂帅”,培育创新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以及一大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将场景优势充分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建设“社区云”,推进街镇、居村各类信息系统归集,有效支撑居(村)委会减负增能。支持基层综合管理应用,完善基层事件发现机制,丰富市、区协同处置主体。建设数字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