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见你》纯真治愈才是爆红原因

2020年02月23日11:01

来源:人民网

  作为2020开年爆红的台剧, “第一眼是爱情,第二眼是离奇”的《想见你》采用类型杂糅的方式探索了新鲜的叙事方式:用“烧脑推理”包装“完美爱情”,将爱情、悬疑、推理、穿越等多类型元素熔于一炉。

  这在华语剧集中殊为难得。支撑这份创意的,除了扎实的剧作、对剧本有充分理解和把控能力的导演、叙事思路清晰的剪辑师之外,首当其冲拷问的便是演员的表现力。

  就剧中表现来看,男女主角在表演层次和细腻程度上还有提升空间,对于不同角色身份的塑造也应当更深入一点。但考虑到这是一场硬核考验——角色身份重叠交错,人物时有突然、复杂的情绪转换,柯佳嬿、许光汉交上了合格答卷。

  优点突出,但《想见你》并不是毫无瑕疵。

  首先, 任何角色都不是独立的存在,他需要与之相应的背景人物关系来支撑。多次“魂穿”带给角色的改变,不仅要体现在角色变化的自我认知和待人接物态度上,还应体现在其综合社会关系的改变上。

  《想见你》对“魂穿”后黄雨萱与陈韵如家人的互动交代得较为细致,但男主角李子维却一直生活在“只为谈恋爱”的真空中。尤其是空难后,“隐形”的李子维,对自己和王诠胜的父母至亲都没有表现出任何挂碍,省略了这些与背景人物关系的必要交代,让李子维一角的实感大大降低。

  另外,前期剧情对于谢氏两兄弟的铺垫和伏笔不够充足,也使凶手暴露得略显突兀。

  除开以上技术性讨论,《想见你》最值得赞赏的是,整剧的情感基底纯真且治愈。“跨越时空,几度轮回,都只是因为爱你”,已是个纯情至极的故事。而这份爱的原因,连长相的因素都可以刨除,只是那天突降大雨,你在一片滂沱中,回身给了我一个微笑……面对这浪漫至极的深情,长达26集的篇幅里,男女主角只在屏幕上留下了几个清浅而深情的吻而已,非常克制。

  另外,在穿越故事中,任何事物都可以充当“穿越的钥匙”,但《想见你》却独独选择了一台早已淡出现代人生活甚至记忆的随身听和一支老歌,怀旧感满满。

  画面上,取自台南的质朴街景,让观众看了有恍如1980年代的旧日之感,大片柔光、高亮度低饱和的小清新画风,亦充满了梦幻的治愈效果。

  整体上,《想见你》的节奏并不快,甚至可以说有些缓慢,但故事够吸引,不仅撇去了注水与拖沓之嫌,还方便观众享受一份娓娓道来的从容。

  总之,《想见你》纯真治愈的播放键按下,不仅给了黄雨萱和李子维找到彼此的力量,还暗合了被快节奏都市生活困扰的观众“寻找纯爱”“向往简单生活”“渴望慢下来”“期待重温过往”等一众观剧心理。

  或许,这些才是《想见你》大获成功的真正原因。(艾修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