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政服务机构封闭式管理再升级 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交叉感染

2020年02月23日15: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2月2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现有养老机构3314家,养育有儿童的福利机构79家,现在院老人12.5万人、儿童4600多人,在山东、湖北等地监狱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后,省民政厅迅速行动,精心安排部署,各地民政部门全面开展排查,民政服务机构升级封闭式管理,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出现聚集性人员交叉感染。

  据介绍,省民政厅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分别于2月14日、18日、20日,三次深入民政服务机构和部分厅属单位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山东、湖北等地监狱出现聚集性疫情以来,鲍常勇第一时间逐一给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局长打电话,委托厅办公室给10个直管县(市)民政局打电话,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老年人、儿童、救助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21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向各地民政部门提出“三个坚决”的要求:

  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任何侥幸心理,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一律实行封闭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坚决做到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纰漏。进一步将工作落实落细。要严防外部输入,严防内部扩散,持续做好日常体温检测、环境消杀、食品安全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出现聚集性人员交叉感染。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实到位。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实地督导、暗访检查、微信指导、电话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检查。要强化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守护好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

  《通知》印发后,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迅速行动,传达贯彻落实。洛阳市民政局立即将通知转发各单位和各个民政服务机构;开封市民政局于2月21日当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六项具体措施;濮阳市民政局印发《关于持续强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思想必须重视、制度必须严格、封闭必须坚持、督导必须到位、信息必须畅通“五个必须”要求;新乡市民政局印发通知,对养老服务机构、特困供养机构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律不接收新入住老人及返院老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日常照料服务一律暂停,严格执行入住老人及员工体温检测;入住老人每天体温检测不少于2次,并做好记录,对于每天需往返单位的,每次进院需要如实报告生活轨迹和是否接触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严格执行隔离政策;南阳市民政局于2月22日召开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全面督导,开展拉网式排查、再排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邓州市民政局安排专人实行微信指导、电话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信息,确保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