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初显成效 群众切勿松懈 医护人员劳逸结合再战斗

2020年02月23日2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河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逐渐减少,群众是否就能放松防护意识?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又应如何关爱?2月23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长虹提出了一些做好心理健康方面的建议。

居家注意六方面调整心理健康

现阶段,河南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有些人出现了麻痹心理、松懈和侥幸心理,还有些人因一直“宅”在家里各种负性情绪的累积到了临界点。王长虹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帮助我们调整心理健康——

个人防护要到位。现在有关复工的安排各地都在分层分级有序进行,各地相关部门应根据本地防疫形势有序组织登记复工人员流动信息,合理安排交通工具,做好复工途中的安全防护,以及返回到复工现场的分层级管理,并采用通知、微信、短信等沟通机制进行防护知识的教育,形成防控管理的闭环。

认知调整要到位。对当前疫情和防控形势的认识,一定要和当前形势相结合,疫情相对紧张地区的群众,恐怕还得严防死守,丝毫不能马虎,及时察觉处理自己的畏难和失望的消极情绪;疫情相对缓和地区的群众,在做好防控和个人防护的同时,做到防疫和复工复产并重。

守望相助要到位。此次疫情使很多人的工作、学习、出国、结婚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焦虑、情绪不稳、易激惹、愤怒、敌对、冲动以及其他消极行为有可能发生,这时候需要我们多换位思考,大家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应情同手足、守望相助。

运动营养要到位。生活规律、营养均衡,这既是维护良好的躯体状态和心理状态的基础,又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需要。

工作量时要到位。合理安排工作量和工作时间,一些企业和个人号召我们要把损失补过来,但我们一定要注意加班有度。因为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人心理身体处于耗竭状态,一定要有一个时期的疗伤和恢复过程。

觉察自我要到位。当恐惧、紧张或焦虑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我们可以通过各地心理热线寻求心理从业人员的帮助,或通过河南省心理援助云平台寻求帮助。

对一线医务人员也要加强心理关怀

对于承担重任的一线医务人员又该如何自我调节?对他们我们如何从心理上进行关怀关爱?王长虹也提出了六点建议:

轻装上阵,做好后援。比如将家庭事务安排好,做好长期抗疫的准备,和后方领导、老师和朋友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寻求持续的帮助及心理安慰。家庭和谐、单位领导及政府的关心就是对前方医务人员最大的支持,也是保持前方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基础。

团队协作。要善用团队力量,一旦遇到挫折如目睹病人病亡,医护人员可能会产生无力感、挫败感等,这就是“替代性创伤”。这时候应该利用团队的力量来冷静分析、恰当应对。

合理排班。一线人员应安排适当的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及饮食,让每个医护人员对自己的工作有充分的心理预期。减少轻伤不下火线的状况。

风雨同舟共渡疫情难关。要减少过度渲染医务人员的“英雄情结”,以免给医务人员过重的心理“负荷”和矛盾心理。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役,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者。要树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共度时艰、共同抗疫的信念。

自我调节,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尽量恢复生活的节奏,活跃生活气氛,这样才能充满正能量,提高免疫力和战斗力。

接纳自己,寻求帮助。如果出现明显的心理问题比如焦虑、失眠、抑郁,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专业帮助。接纳自己的情绪,当感到无法承受压力时,请及时向负责领导诉说,允许自己的“无能为力”,及时求助。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