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海关: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23日21:30

来源:大河网

  洛阳海关人员在防控一线

大河网讯 自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洛阳海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近期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一支党员占比达76%的攻坚队伍,在洛阳航空口岸筑起一道坚固的检疫防线!

党建引领 及时安排精心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洛阳海关迅速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关长任指挥长,副关长任副指挥长,下设口岸疫情防控组、综合组、科技支撑组、应急通关组和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为民负责、履职尽责。

强化堡垒 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面对疫情,洛阳海关强化支部作用,依托该关“洛阳红”党建品牌,构建一线防疫堡垒。自1月22日起,洛阳海关领导轮流到机场旅检一线现场带班,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根据不同的疫情级别采取相应对策,按照“早、快、严”的原则报告疫情。洛阳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郭学良,副关长、党委委员杨红旗、机场监管科党小组组长薛明等深入调研部署,强化口岸防控。他们与北郊机场工作人员沟通,协调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每日出入境航班旅客人员信息,宣传海关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洛阳海关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面对疫情及时掌握,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模范带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洛阳海关领导班子以身示范,为党员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模范先锋作用,支部书记郭学良身先士卒,从疫情发展的初期即一直奋战在口岸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领其他同志冲锋向前,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哨。在他的带领下,支部34名党员主动请缨,签名《请战书》,积极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机场监管科党员张治富,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密不透风的一次性防护服能整整穿一天,站在零下五摄氏度的室外都能汗流浃背;为了进一步规范处置流程,在空间不大的出入境大厅一天走两万多步;为了保证旅客顺利通关,他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旅检现场协调各方面工作;为了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他苦口婆心地与旅客沟通近一个小时,就是为了说服有发热旅客推迟旅行。

老同志方松,已近退休年龄,作为从事医学检验工作近40年的专家,对疫情防控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口岸防控组组长,在一线负责相关工作,近半个月的时间,连续奋战,最后,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了。有人劝他,你都这么大岁数了,马上退休了,干吗还这么拼,他笑着说:“2003年我抗过‘非典’,如果这次我退缩了,等我老了,肯定要留遗憾的。”

办公室老党员张麒,自23号开始便主动放弃了休息,可是他的老父亲却因脑梗还在医院,严重时连亲人都不认识,为了整个疫情工作的后勤保障、政令畅通,他只能将父亲交给家中其他人照顾,坚守在工作岗位,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

争分夺秒 确保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

为了能为进口防控物资节省通关时间,洛阳海关专门开辟“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设立“党员服务岗”,全时守候,提前了解辖区企业拟进口物资情况,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还积极与地方商务局、医院及红十字会等受赠及使用单位解读防控物资通关及减免税业务的政策,指导其通关业务,同时协调口岸海关第一时间解决通关中的问题。在洛阳海关的帮助指导下,1月30日至今已有9批次进口防控物资顺利通关,有效保障了防控物资“零延时”通关。

“党旗指向哪里,我们就冲向哪里。”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洛阳海关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在岗作表率,冲锋在防控一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海关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张扬 罗梁飞 裴宁)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