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 拐点未至,零新增不是零风险

2020年02月24日07: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处于非常关键的阶段,复工复产全过程、各环节仍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如何保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新冠肺炎患者享受哪些医保待遇政策?2月23日,省政府第十五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相关负责人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1

  疫情仍未解除不可麻痹大意

  截至22日24时,我省已连续5天新增病例数个位数;全省16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当日零新增;三门峡市是我省首个新冠肺炎疫情清零的省辖市。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说:“目前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全省疫情拐点还没有出现。零新增,不是零风险;卡点解除,不等于疫情解除,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劲懈怠思想。”

  患者救治仍是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截至2月21日24时,我省累计确诊患者1270人,治愈802人,治愈率63.15%,高于全国27.26%和湖北以外省份56.04%的平均水平。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定点医院联通在线会诊系统,累计会诊82名危重症患者,其中43人退出危重症,好转率52%。”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晓菊说,目前,重症、危重症患者已全部转诊到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等省级定点医院,共转诊67人,集中最优质资源,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2

  用工返岗“点对点”线上招聘促就业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返乡农民工急需返岗工作。截至2月20日,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326.8万人。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说:“我省已与农民工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5省市建立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建立‘日用工对接’工作机制,及时沟通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安排和用工需求。”

  为了保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我省加强出发地与输入地交通运输部门的对接协调,坚持用工返岗“点对点”。李甄表示:“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为农民工统一佩戴专用标识、统一配发防护用品和行程食品,统一由人社部门人员带队护送,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闭环直达运送。”

  针对没有岗位的农民工,我省正在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截至2月22日,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发布岗位需求信息193.2万个,接收劳动者求职信息131.8万个。

  3

  患者费用全兜底业务办理“零接触”

  疫情发生以后,为了让患者打消对医疗费用的顾虑,主动就医、安心就医,省医疗保障局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

  “凡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不在医保目录范围的,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异地就医患者医疗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报销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峻峰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兜底补助,不需要自己掏钱。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目前已累计向定点救治医院预付专项资金11.8亿元,并开通医用耗材、药品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多项非接触医保业务办理措施,既方便了群众,又保障了安全。王峻峰说:“实施门诊重特大疾病、慢性病‘长处方’报销政策,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放宽医疗保障业务时限,实现‘延期办’。”

  4

  公众需守望相助医护人员需更多关爱

  随着疫情发展,目前一部分人出现了麻痹大意、松懈侥幸心理,还有一部分人却因为长期宅在家里,更加焦虑、紧张等。

  对此,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长虹建议:“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个体要逐渐通过有所作为,恢复正常的工作频率和工作状态,缓解焦虑和不安全感。面对负面情绪多换位思考,大家要守望相助、互相鼓励。”

  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高强度的工作及被感染的风险,让他们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很多医务人员一旦遇到挫折,如目睹病人病亡,会产生无力感、挫败感,也就是‘替代性创伤’,这时候应该利用团队的力量来冷静分析、恰当应对。”王长虹说,“同时要减少过度渲染医务人员的‘英雄情结’,以免给医务人员过重的心理负荷。”

  新闻1+1

  我省第14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本报讯(记者曹萍)2月23日,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防疫工作队出征武汉,也是我省第14批支援湖北医疗卫生队伍。

  据悉,此批防疫工作队的12名队员分别来自河南省疾控中心和安阳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疾控中心,专业覆盖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消杀等。

  防疫工作队队长、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冯石献说:“队员到达武汉后,将帮助当地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和疫情形势研判、密切接触者调查追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培训指导与评价等工作。”

  目前,我省已累计向武汉派出防疫人员17名,支援湖北医疗卫生队伍共出发14批,队员1241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