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竞技体育“闭关练内功”

2020年02月24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省重竞技中心训练馆,运动员们在训练。省重竞技中心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转节奏,也给省体育局各运动队的训练安全带来巨大挑战。毕竟,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西安全运会的备战训练是河南体育的“主战场”之一,正在进行的冬训至关重要,重点运动员、重点项目的训练耽误不得。面对严峻疫情,省体育系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防死守,对训练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障了各运动队正常训练。

  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介绍:“我省75支运动队,558人在省内各中心封闭训练,743人在省外的外训地封闭训练。我们1月23日就要求各个中心提交疫情应对方案,要求在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训练场所、食堂、宿舍、浴室都要有严格的防疫措施,所有防疫物资统一调配,向一线运动队倾斜;省水上中心、重竞技中心、武术中心、自行车五项中心、田径中心等重点运动队分别在浙江、海南、广东、云南、北京等地按照计划安排正常训练,这些在外训地训练的队伍除了严防死守,确保训练、饮食、交通各个环节安全可靠,还要服从当地的防疫管理。目前各运动队没有一例疫情发生,与我们行动得早有很大关系。”

  在拥有13支各种运动队、集训和观察运动员超过300人的省重竞技中心,这个“早”字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多队伍多,防疫挑战大。省重竞技中心主任田间一连用了8个“早”字,概括重竞技中心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战术要点”:“早预防、早谋划、早部署、早封闭、早要求、早宣传、早落实、早安排。中心1月22日就成立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省重竞技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第二天就开始实施全封闭管理,管理措施和细节也随着形势变化不断调整。”

  “运动员集中训练与生活,容易发生群体感染,我们还有针对性地调整了训练时间,实行错峰训练、错峰就餐,尽量单独训练,集体项目训练也以体能提升和突破为主。受疫情影响,原定在年初举办的全国各项比赛都将延迟,那就利用好冬训储备能力的绝佳时期,刻苦训练、精练内功。”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李岩表示。

  据介绍,在保证重点运动员、重点项目训练的同时,中国女排队长朱婷、空手道女将尹笑言、赛艇女将吕扬等几名跟随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河南尖子运动员,也是“抗疫情、保备战”的重中之重,局党组成员和各中心与这些运动员及其家庭随时保持着联系,以便确认安全、解除后顾之忧,鼓励运动员们踏实训练。

  “抗疫情、保备战”让河南竞技体育队伍在安全、安心的训练中静静地蓄势,并在一些重点项目、优势项目中初显成效。2月16日,身披国家队战袍的尹笑言斩获世界空手道联盟K1超级联赛阿联酋迪拜站女子个人组-61公斤级金牌,继续领跑奥运积分榜;亚大区奥运拳击资格赛将于3月3日至1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代表中国冲击男子91公斤级奥运参赛资格的,正是在国家队集训中展现出良好状态的河南拳击手韩雪振。

  期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季节,河南竞技体育迎来更加绚烂的绽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