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驻村工作队支援古泉村抗“疫”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24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大工委驻村工作队迅速集结,赶赴克井镇古泉村支援该村抗击疫情工作。他们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为农村防疫筑牢了堤坝。

本打算与家人过个团圆春节

  因疫情来袭果断回到村里

从大年初二到今天,驻克井镇古泉村第一书记、示范区人大工委驻村工作队队员孙云中几乎每天24小时都守在村里,白天在卡点,夜里有时候值班到凌晨一两点才被其他值班的同志劝回村委休息。从卡点回到宿舍,他还要将次日需要布置的工作记下来才去睡觉。

今年34岁的孙云中2017年开始驻村,“平时驻村工作忙,与妻儿的团聚时间总是很短暂。”平时他回家,才两岁的小女儿经常跟他“认生”。他觉得特别对不起妻子,这几年家里里里外外都靠她,幸好有她的理解和支持。

大年二十九晚上,孙云中才从古泉村回到城里的家里,原本打算一家人好好过个春节,谁知,疫情来得这么突然。

每天新闻里都在不断刷新被新冠肺炎感染的人群。他在家里坐不住,大年初一便与村干部联系,商量村里的防控工作。大年初二,经请示人大机关党组同意,他带了一点妻子给他准备的吃的,匆匆回到村里开展防控工作。这个春节,他还没来得及看望已经80多岁的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母亲去世后,外公外婆的日常照顾就由他和妻子承担,现在只能交给妻子了。

“我们回到村里后,开会详细商量了一下,当天就制定了古泉村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十个居民组的‘四类人员’排查、重点部位消杀、卡点执勤等工作。”孙云中接受采访时说。“及时安排村干部和党员在村口设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春节拜年劝返和进出村人员的检测工作。”

隔离人员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也是队员们每天最关心的事情。尽管已经安排好了专人为隔离人员每天上门服务,但是每天早上,孙云中都会提前去看看一些隔离在家的老人的情况。87岁的村民孙家凡老人和老伴因为年前接触从外地回来的外孙,按照要求居家隔离。老人的两个儿子都住在村里,小儿子全家都在家隔离,孙云中叮嘱老人的大儿子戴好口罩每天去门口看看老人咋样。另外,他知道老人爱抽烟,老人要是烟没了的时候,孙云中怕他着急就及时打电话让志愿者给老人买来。

采访中了解到,孙云中其实还特别担心远在武汉工作的妹妹。这些天妹妹打电话说她一切都好,让他放心。知道孙云中投入一线防控,妹妹还关心他的安全,让他做好个人防护。

挨家挨户做排查

  提着大喇叭一天在村里转十多圈

春节期间同时回到古泉村参加防控工作的还有驻村工作队队长郑义军、队员李建红。他们回到村里后,立即就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一家一户到村民家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工作队对村干部提出的工作要求是:全员在岗、排查细致、多重宣传、确保岗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是硬标准。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村委干部、党员、村小队长分成5组、每组4个人对古泉村的返乡人员开展拉网摸排,总共“拉”了3遍,保证了排查数据的准确无误。经过排查,古泉村308户、1140人,其中需居家隔离人员24户。为了做好这些需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队员们和党员干部一户户去做工作。对其他群众的宣传则是采取村里大喇叭播放防控政策和小喇叭宣传的方式,队员们一天在村里能转10多个圈,将防控政策及时地宣传到每一个群众中间。

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建红,50多岁,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平时开展驻村工作,他就擅长调解矛盾纠纷,这次他也是义务承担起了政策宣传员工作,每天都会在村里转上一圈,给村民讲政策、纾解心理压力。

过年期间,刚好村里有一户居民家的老人过世,在这个较为偏远的小山村,办大事的观念根深蒂固。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到该村民家里做工作,不但讲解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晓以利害,还从有限的口罩中拿出了20个送到该村民家里。经过劝导,该村民保证“不办大事,不影响村里的防控工作”。最终,该村民从简办“大事”,没让一个外村的亲戚到家里。古泉村第一时间制止村民办“大事”,赢得了很多村民的赞许,而且这件事在附近几个村传开后,各村也纷纷仿效,下发通知不准在疫情期间办“大事”、办婚礼、搞集会。

防控卡点是第一道关

  把好关口村民就安全了

“村口设置的防控卡点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全村的防控工作做得好坏关键在这里。守护好进村的第一关,村民就安全了。”采访中,孙云中用朴实的话语说道。

古泉村的防控卡点比较特殊,以前古泉村与邻村的双峰、金水、后沟河四村统一属于勋掌村,后来四个村划分开。这次古泉村与双峰村共设一个卡点。“平时很多村民经常来往,两个村子连在一起,没有明显村界。”孙云中介绍,“现在让大家不接触,两村又共设卡点,对出入人员的管控难度也大,因此不能出任何差错。”

有一天晚上,一个女孩子经过卡点要出村,他们将其拦下后,不管怎么询问这个女孩也不说为啥要出去。执勤的两个村的村干部也都不认识她,听其口音像是南阳一带的人。孙云中立即警惕起来,很快拨通了辖区派出所和镇里领导的电话。很快,他们来人将女孩子带走。随后经过询问才知道她是南阳人,在济源上学,放假后就来双峰村同学家玩,因为发生矛盾打算离开。在孙云中和村干部的协调下,为女孩子找到了临时落脚地方,最后让女孩乘车顺利回家。

据介绍,现在古泉村村民的防护意识也增强了,主动捐赠消毒液,还有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古泉村实行封闭管理,10天前,了解到村民使用的液化气短缺,孙云中和大家商量,每周由村委会组织车辆进城为村民拉罐装液化气并送到村民家中。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队员们从家里自己凑了40个口罩,示范区人大工委机关还将150个口罩送到村里,交到村支书彭小忠手中。彭小忠激动地说:“感谢领导,这些口罩真是雪中送炭,现在物资紧缺,口罩实在是买不到,村里的志愿者们口罩都是湿了烘干继续用,如果从我们的卡口经过一个病毒携带者,后果不敢想象。”有了这些口罩的保障,在村里,每当碰到有不戴口罩或口罩不合格的群众,队员们就立即分发口罩,让他们做好防护。

2月13日以来的一周时间,天气晴好,工作队和村干部带领部分群众,开始在古泉村的坡地上进行白菜制种的移苗、浇水、覆膜等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有任何的松懈,但是也要保证生产。”孙云中说,驻村工作队提前开会安排,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12个字:“防控为主、服务村民、保障生产”。由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分包到地,帮助群众开展生产,并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他们打算一周时间全部栽种结束。

孙云中说,该村的白菜制种基地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的,已经带动附近村发展了300多亩,成为附近群众增收的产业项目。

据了解,截至目前,古泉村的24户隔离群众已经全部解除隔离。驻村工作队表示,在疫情防控警报没有解除之前,他们绝不会后退一步,一定要让古泉村村民安安全全度过这个特殊时期。(通讯员 丁玲玲)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