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返岗复工进行时:劳务人员安全健康状况可追溯 让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进厂门”

2020年02月24日2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南阳市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市,接壤湖北,临近武汉;周口作为外出务工大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242万余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占总数近2/3。如何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有序、及时、顺畅返岗和企业有序分类复工复产,同时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月24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南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景劲松,周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南阳:劳务安全健康状况可追溯

经摸排,目前南阳市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共47.3万人。为了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有序、及时、顺畅返岗复产和企业有序分类复工复产开业,南阳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农民工区分三类情况:

·对非疫情村的外出农民工实行包村乡干部、村支书、村医“三签字”制度,开具健康证明;

·对有疫情村中与确诊或疑似患者无接触史的有意愿外出的农民工,居家隔离7天后无症状的,实行“三签字”制度,开具健康证明;

·有疫情村中与确诊或疑似患者有接触史的有意愿外出的农民工,当前不主张外出。

南阳市建立了劳务健康与流动安全大数据智慧平台,对所有外出务工人员,逐级逐人建立外出务工电子档案,详细载明个人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劳动技能、务工地点、外出意愿等信息,全部纳入智慧平台进行可追溯管理,外出务工人员每天通过手机App上传健康情况,可实现输出地、输入地、用工企业、劳动者本人即时查阅、即时跟踪。不仅如此,南阳对各县区工作实行绩效考核和政策激励,设立南阳市有组织劳务转移输出工作奖励基金,疫情结束后,对工作综合排名靠前县区给予奖励。

周口:“点对点”对接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进厂门”

周口市成立了全市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专班,制定市、县、乡、村四级服务方案,每村明确1名服务专员,全力做好节后农民工跨省外出务工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实现人员信息可追溯。在此基础上,联合村医对有跨省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民工每天两次体温测量、连续记录不少于14天,做实个人健康台账,由相关部门出具健康证明。不仅如此,周口为当地农民工与用工单位牵线搭桥,与农民工外出务工集中地区的人社部门精准对接,主动邀请杭州、宁波、金华、绍兴、义乌等用工集中地人社部门来周,建立政府“面对面”、企业与员工“点对点”联络协调机制。近期,浙江、福建等多地人社部门先后16批次来周,对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及新员工招聘事宜。“目前,周口市已实现农民工跨省务工就业8.7万人。”吉建军表示。

农民工高铁专列、省际包车、企业包车等服务,让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进厂门”。2月17日,周口市西华县680名员工统一乘坐高铁,前往杭州耕德电子公司,这是河南省春节后首个为农民工开通的高铁专列。目前,周口市已组织开行农民工高铁专列11列。2月16日,周口市郸城县228名农民工分乘10辆大巴,集中开赴宁波申洲集团,这是全省春节后发出的第一批农民工返岗省际包车,目前周口市已发送跨省客运专车120辆。在开通企业包车方面,目前已协调绍兴雅戈尔、杭州银龙装饰、金华宏昌电器等280多家企业,开通600余辆企业包车。同时,对于分散跨省外出务工人员,周口市采取提供健康证明、开辟绿色通道措施,随时保持服务沟通。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