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我在岗|郑州地铁90后保洁线路主管:日行2万多步、检查196列车的消毒

2020年02月24日21:20

来源:大河网

杨溢穿防护服讲解电动消毒机的使用方法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近期不少单位已然复工复产,可对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来说,他们始终没有松懈。“可以说从春节到现在,我们一刻也没有停过,每天工作12个小时是常态。”2月24日,提到自己的工作,杨溢这样告诉大河网记者。

杨溢是位90后姑娘,2015年21岁时参加工作,作为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安保部最年轻的保洁管理岗,她是郑州地铁1号线保洁线路主管。

督导车站消毒工作、储备消毒防护物资、检查消毒台账,排查保洁人员信息……从疫情开始,杨溢步履不停,车站里、列车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此外,她还要实时掌握疫情状况及地铁行车安排,有序开展车站、车厢的消毒工作。

杨溢检查消毒台账

自2月24日起,郑州市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行车间隔压缩至10分钟以内,城郊线行车间隔压缩至20分钟以内。每天消毒72列车增加到196列车,虽然车厢消毒工作量相比过去增加了不止一倍,但对于杨溢和同事们来说,保洁工作仍然要一丝不苟。

每天行走2万多步、巡查196趟列车、检查30本消毒台账,是她工作的“三要素”。对于自己的日常“三要素”,杨溢笑了笑,说:“其实没人喊苦喊累,只要能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能让乘客安心,我们的所有付出就是值得的。”她认为,手持消毒机、身着防护服,就能为乘客的安全筑上一道防火墙。

“其实地铁保洁最大的难点就是消毒工作要辐射到每一名保洁人员,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杨溢说。针对此次疫情,1号线增购了32台电动消毒机,并大批量采购了二氧化氯泡腾片等对人体无害的消毒用品。“我还带领了由1号线3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应急保障队,以确保消毒到位。”杨溢告诉大河网记者。

为保洁人员讲解消毒溶液的配比

保洁人员年龄较大,新的消毒设备和消毒用品不能尽快物尽其用,这该怎么办?前些日子,她背上40多斤重的电动消毒机,手把手教给保洁消毒要领,强调消毒频次及作业流程,大大提升了消毒工作效率。

2月12日是杨溢的生日,当天的她依然如往常一样进行日常工作,生日餐则是一份面。微信上,杨溢的妈妈叮嘱她做好工作也要做好防护,她表示自己会让妈妈放心。

生日当天坚守岗位,开水泡面

对于同样身处抗疫工作一线的同龄人记者,杨溢说出了心里话:“2003年的非典,我们还是孩子,那时候大家都在保护90后,而这次疫情,我们已近而立之年,这次,换我们90后保护大家!”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