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近70万职工参与!疫情防控,河南各级工会有担当

2020年02月24日2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工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着力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担当诠释工会娘家人的风采,用实干彰显工人阶级的时代精神。

吹响“集结号” 广泛动员

“战疫”打响以来,河南省总工会积极响应,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和你在一起”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疫情防控、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劳模工匠宣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送文化进基层和“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要求各级工会职工、劳模志愿者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全省各级工会上下联动、广泛动员。漯河市总工会倡导广大劳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奉献在前、冲锋在前。驻马店市总工会下发《“我们在一起”职工志愿者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尤其是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踊跃向所在基层工会报名参加职工志愿活动。

广大职工志愿者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共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21312支,参与职工志愿者67.8万余人,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责任和担当,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增添了力量和感动。

当好“战斗员” 下沉一线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志愿者挺身而出、下沉一线,主动参与到社区值勤、卡口协管等联防联控工作中。

1月31日,省总工会专门下发《关于积极参与返程复工高峰期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导机关学雷锋志愿者争做遵守防疫纪律的践行者、联防联控的参与者、平安河南的守护者、正能量的宣传者。同时按照省直工委、省直文明委要求,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及班子成员,带头到社区防控卡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省总工会机关60多名志愿者组成11支志愿突击队,协助郑州市金水区杜岭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和居民区进出值守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在省总工会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郑州市总工会70多名机关职工志愿者对接4个社区12个楼院卡口、1个高速路口,从早8点半到晚5点半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信阳市总工会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自觉到居住社区报道,以志愿者身份主动参与社区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全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社区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寒风中依然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不忘工会人本色。

当好“倡导者” 众志成城

广大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明确提出,把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作为发现劳模、培养劳模、选树劳模的舞台,以劳模精神激发出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省总工会于1月29日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劳模作用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劳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担当作为。

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劳模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行各业劳模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迅速响应,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全省各级劳模捐款捐物共计6.15亿元,其中现金4.956亿元,捐赠医疗用品价值 6080万余元、其他物资价值5850万余元。省劳模、南阳牧原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及其企业捐资2亿元用于全国疫情防控。在汶川地震后捐款1000万元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许昌市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东来再次捐款5000万元。全国劳模、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黄久生注资投入200万元,协助服装厂转产隔离衣。全国劳模张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中辉虽然都是产业工人,但分别从工资中捐出5000元、2000元。广大劳模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高扬起了劳模精神的旗帜。

当好“服务员” 尽锐出战

全省各级工会密切关注抗疫期间职工心理健康和劳动关系问题,组织心理、法律、文艺等专业志愿团队,开展志愿服务。省总工会开通400-680-6101心理援助热线,在线为广大职工提供24小时免费专业心理咨询服务。驻马店市总工会积极行动,指导市区及各县区总工会建立11个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共招募心理咨询师236名,通过网络咨询及热线电话方式,提供在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疏导服务,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至2月20日,已提供心理疏导服务267件次,有效缓解了广大职工在疫情期间出现的焦虑、紧张、恐慌等不良情绪反应。各地工会依托“两微一端”等平台,组织专家、律师开展24小时“无接触”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同时利用“法治微课堂”等形式,对疫情防控期间易发多发的劳动关系问题进行解读,并运用H5技术,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分享和传播。

各级工会广大“文艺志愿轻骑兵”自发利用歌曲创作、主题征文、微视频微感言等形式,传递爱心善意,鼓舞士气、提振人心,唱响志愿者战“疫”之歌。安阳市总工会组织文化志愿者创作录制相声、快板、戏曲、歌曲等各类抗疫特别节目百余个,每天专栏连载展播50期。郑州市总工会干部陈红松创作发布歌曲《仁心》,在人民日报网络平台点击收听量达36.2万次;歌曲《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我坚信》,唱出了广大党员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