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少企业也因疫情影响延时开工。

  “企业特别着急,因为挤压订单多,无资金流,压力特别大。”2月23日,位于永城市的河南华星粉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受疫情影响,目前该市面粉食品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

  河南华星粉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集团食品厂区已投入生产,面粉、挂面厂区已提交复工申请,等待相关部门验收。

  农产品加工业是我省第一支柱产业,关系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生产资料供应不足,会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给。

  2月17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针对目前农业企业普遍存在的原料供不上、物资运不进、产品销不出、用工回不来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重点组织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食品企业和农资企业,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优先实现复工复产。

  同时,各地要精准解决用工难题。分类保障职工有序上岗,对返厂复工人员,要在居住地出具健康证明的基础上,不再实行重复隔离,保证员工及时上岗。

  各地要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畅通农业生产资料物流通道。对承运的企业和车主,地方财政可适当给予补助。

  此外,各地要及时将农资、饲料、养殖、屠宰加工和农产品加工等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让企业享受用电、用水、用气缓缴费用和税收减免等政策;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将国家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给予稳岗补贴,实施“五险一金”费用缓缴和阶段性减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河南华星粉业集团在提出复工申请的同时,还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采取派专职人员对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复工人员封闭式管理,每天对厂区全面消毒2次,人员定点测量体温,车辆进出厂区均进行全面消毒等措施,确保员工安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