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中药方剂通过应急审批 应用于新冠肺炎防治

2020年02月25日11: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这两个中药方剂通过应急审批,应用于新冠肺炎防治

中药方剂在新冠肺炎防治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获悉,18日,经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武汉市中医医院“感冒退热方”和“宣清和化方”也获得备案号,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

“感冒退热方”在小柴胡汤及银翘散基础上化裁而成,疏风清热、解表驱邪,该组方自2008年在中医临床应用至今,对感冒退热效果非常好。“宣清和化方”是专门针对此次新冠肺炎,在“感冒退热方”的基础上进行加减,助其化浊避秽,透表散邪,升降脾胃之功效。

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组织相关专家陆续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试行第二、三、四、五、六版,提出医疗救治工作中要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方案》中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辨证论治。

武汉市新冠肺炎诊疗中医药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旭成认为,“湿”和“毒”是此次肺炎的主要病机。他和医院同仁结合实际接诊情况及武汉气候特点,拟定了“感冒退热方”和“宣清和化方”。

临床观察发现,轻症患者采取中医中药治疗手段,多数患者病情趋好。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达到宣肺解毒、和中化湿,退热的效果,病情也有明显好转。截至2月22日,武汉市中医医院共有12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这些患者的中医药参与率100%。

中央工作组专家张伯礼院士多次来汉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工作。张伯礼院士介绍,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体现出独特优势,大多数患者在轻症阶段通过中药来改善临床症状,对重症、危重症病人,则可以减轻呼吸困难、减少抗生素使用强度。通过“西医生命支持+中药干预”的方案,可以明显缩短平均住院天数,减少普通转为重症的比例。

据悉,“感冒退热方”“宣清和化方”备案后,有望在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得到推广。

中药方剂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大。2月23日,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制剂备案批件,由湖北省中医院研制的防治新冠肺炎的清肺达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柴胡达胸合剂(曾用名“强力肺炎1号”)两个医院制剂获备案通过。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