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公开药方、亮手艺、捐款捐物 河南非遗人携手共抗疫情

2020年02月25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国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河南非遗人以不同方式,通过匠心和技艺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研药方、送汤药,传统医药类传承人积极献智献策

一个个中药抗瘟配方,一袋袋爱心传递的中药,体现了传统医药非遗传承人的责任担当。疫情开始后,长垣市修善堂医术传承人殷明兴,联系长垣市非遗中心,说他们有从清朝祖传下来的治瘟疫的方子想贡献出来,他说:“中医有祖训:逢瘟疫时,预防和治疗的方子无条件公开,不得靠这个赚昧良心的钱。”

宋氏中医外科传承人宋兆普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配合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着手新冠肺炎患者李某的治疗工作。宋兆普通过微信仔细了解患者症状,依据有关中医治疗瘟病的文献和他四十多年治疗肺炎的笔记以及祖传家学,为患者李某开出了对症的中医药方。

买氏中医外治法国家级传承人买建修和众度堂中医外科疗法传承人陈建鹏利用传统中医在皮肤湿疹诊治等方面专长,积极研制中医制品,正在积极联系湖北一线医院捐赠药品,解决一线医护人员长时间穿防护服后的皮肤湿疹等问题。

许昌市建安区非遗项目卢氏白净丸制作技艺传承人卢军亚,根据河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选取适用于疫情流行期间普通人群的预防处方二,自费买来药材,利用医院的煎药室精心煎制。煎制成功后,将中药封装成袋,组织工作人员向辛勤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人员和岗头卢村村民等免费发放中药。截至2月13日,已经免费发放10000多服中药液。“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救死扶伤,弘扬中医药文化,这是我的职责。我还会坚持下去。疫情不退,我不退!”卢军亚坚定地说。

守传统,讲奉献 非遗传承人积极捐款捐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助力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月31日,禹州市非遗中心向全市非遗传承人发出倡议,各传承人用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禹州市的疫情防控当中。钧瓷烧制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们和钧瓷企业更是积极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截至2月5日,已经有20多个钧瓷烧制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和钧瓷企业捐款24万余元。

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技艺传承人康明轩,在看到网络上很多专家提出的以山药为配伍的中药防控疫情方法后,康明轩即想到捐赠一批公司的山药制品,怀山堂这次捐赠的物资包括10000盒铁棍山药红豆薏米粉、10000罐怀菊、2000盒铁棍山药粉。同时,怀山堂又想方设法购买了10000公斤当地紧缺的消毒液,通过温县红十字会捐赠给当地用于消毒防控,捐赠物资总价值100.6万元。

汝州市王氏膏药非遗传承人王帅涛一次性向汝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150万元的75%酒精消毒液10万瓶。

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情况下,河南的非遗传承人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助力战“疫”。

亮手艺,创作品 非遗传承人积极创作助力精神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河南非遗传承人的心,他们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创作出了一大批助力战疫、传递温暖,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

在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统一安排下,焦作市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从自身优势出发,推出的防“疫”太极拳简单实用,短短数日,“宅在家里练太极,全家老少来抗‘疫’”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曹慧贞剪纸作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巩义市文化馆开设了“携手战疫,红纸生花”非遗公开课,邀请剪纸非遗传承人曹慧贞等进行视频授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河南坠子国家级传承人陈胜利,省级传承人陈梅生创作了《村支书》《万众同心战疫情》,河洛大鼓传承人尚继业创排了《打赢病毒阻击战》,濮阳市南乐县非遗传承人用大平调、坠子、三句半、啸乐等形式宣传各项防控举措、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刘玉伟创作的一系列抗“疫”英雄作品

用面塑创作出45个一线英雄人物形象的新乡面塑传承人刘玉伟介绍说,从大年初一晚上开始就决定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为了寻找创作灵感,每天反复刷手机,了解疫情进展,最后决定用面塑记录一个个形象鲜明的抗“疫”英雄。

王忠富泥塑作品《最美逆行者》

不仅如此,传统绳结艺术、泥塑、蛋雕、烙画、根雕、糖画、钧瓷、木雕、香包、麦秆画、泥咕咕、木版年画、叶雕等非遗项目传承人都纷纷发挥自己的“手艺”特长,致敬在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