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扔掉的口罩都去哪儿了?记者带你深度探访

2020年02月25日16:4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不光是买口罩,包括用过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也是市民关注的问题。其实早在1月27日,郑州就在全国较早印发了《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小区和公共单位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进行简易破损后投放至专用容器内,统一收运,集中处理,以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或者被不法分子回收贩卖。

  那么,现实中市民有意识分类投放的废弃口罩有多少?这些废弃口罩是怎样收运的?最终又送去了哪里,怎样处理呢?来看大河边记者的实地探访。

  走访:每个小区都有废弃口罩垃圾桶,但收集量并不多

  2月25日上午9时许,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农科路与文博西路附近的文博花园小区,疫情期间,小区只留一个大门供居民出入,在大门口摆放有一个黄色垃圾桶,上面写着废弃口罩专用字样。打开垃圾桶,记者看到里面有十几个废弃口罩,同时混杂有一些烟盒、纸片等垃圾。

  “每天都要清理一次,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不一定。”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杨玉英介绍,这些废弃口罩会通过清运公司专门的回收车,统一送到位于渠西路上的环卫中转站,那里是金水区设置的废弃口罩集中收运点。

  在相隔不远的圣菲城小区,大门口也摆放有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但是里面空空如也。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解释说,里面的口罩刚刚清理过,已经送到集中收运点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个小区,注意到废弃口罩垃圾桶一般都设在小区的大门口位置,垃圾桶里的废弃口罩数量都不太多。一家小区的保安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废弃口罩垃圾桶都设在小区的大门口,离居民楼较远,加上疫情期间,居民出入很少,一般居民不会为了扔口罩专门跑到大门口来,可能将口罩直接混在其他垃圾里,就近扔进垃圾桶,这就需要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二次分拣,重新集中起来。

  一位垃圾分类督导员也表示,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回老家的督导员还没返岗,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比较紧张,进行二次分拣难免有疏漏。

  上午10时许,在位于北环路与丰庆路附近的中方园小区西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贺民福提着三个垃圾袋,骑着电动车去往渠西路环卫中转站,袋子里是他刚刚清理的废弃口罩,大概五六斤。

  收集点:废弃口罩统一收集,无论多少每天一运。

  在渠西路环卫中转站,一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停在中转站门口,金水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金水区分类办)的杨鹏和徐好乐在一旁值守,送来的每一袋废弃口罩在,都要在登记簿上写上重量,然后喷洒消毒液,放入收集车。

  “金水区一共有十七个办事处和十三个垃圾分类服务公司,负责将辖区里的废弃口罩送到这里统一收集。”杨鹏介绍说,他们要求废弃口罩每天都进行清理,每天上午9点半到11点统一送到这里,但有些离得比较远的,比如杨金路办事处,可能两三天才来送一回。

  在等待的过程中,陆陆续续四五个办事处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来送废弃口罩,多则五六斤,少则一两斤。杨鹏都将重量登记入账。

  “每天都不一样,今天少一点,现在只有十斤左右,像昨天有20多斤,前天有35斤。”徐好乐告诉记者,每天下午两点,会把当天集中收集的废弃口罩送到中牟的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发电,无论数量多少,每天一运。

  目前郑州市已收集废弃口罩一万多斤,全部焚烧发电

  记者从郑州市分类办了解到,目前,郑州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14423个,覆盖了全部的居民小区。共安排各类收运车辆177台(其中,小型收集转运车162台,大型压缩运输车15台),专门用于废弃口罩收运。

  郑州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说,集中收运的废弃口罩会按照就近处理的原则,安排到市区周边的三个焚烧发电厂处理。其中,巩义市、上街区、荥阳市以及中原区、二七区的废弃口罩,会送往荥阳市的荥锦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登封市、新郑市、新密市和航空港区的,送往郑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其余的县区全部送到中牟县的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各个发电厂都开辟有绿色通道,废弃口罩进场后直接进入成品库,当天进场,当天焚烧,不允许储存。截至2月24日下午5:00,郑州全市24日当天共收集废弃口罩约402.2斤,从1月27日至今,全市已累计收集废弃口罩约11387.96斤。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