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曾经几十块一个如今五六百复工复业在即 开封市一“枪”难寻

2020年02月25日18: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阶段性成效,为各行各业开工复工创造了重要条件。近日,开封市的街头逐渐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沿街门店升起卷闸门,点亮了橱窗柜台,迎来了“久违”的顾客。然而,有一个物件,让更多准备复工复业的店主、老板犯了愁——不可或缺的“测温枪”在开封市一枪难寻,有人不得不“引颈就戮”,花五六百的高价从“黑市”上购买。

  据了解,测温枪又称红外线测温仪,应用于传染性疾病发生地区,采用远红外线发射光讯号,在不接触人体的情况下测量人体的温度,在非典时期、禽流感时期等具有特殊用途。测温枪使用非常简单、方便。其工作原理是,任何物体在高于绝对零度(-273℃)以上时都会向外发出红外线,额温枪通过传感器接收红外线,得出感应温度数据,1秒可准确测温。同时无镭射点,可免除对眼睛之潜在伤害,不需接触人体皮肤,避免交叉感染,一键测温,排查流感。适合家庭用户、宾馆、图书馆、大型企事业单位,也可以用于医院、学校、海关、机场等综合性场所,还可以提供给医务人员在诊所使用。

  开封一社区,物业人员正在用测温枪给业主测量体温

  符合条件的测温仪为何只能是额温枪

  便携、快速、避免交叉感染……这些有点使得测温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感受过它的便捷。也正是这个原因:测温枪成了开封市门店复工的必备用品。

  按照相关要求,门店复工前需要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其中有6项条件必须具备才能开业。1、复工前取得街道办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在街道办备案;2、营业期间雅阁遵守行业规定,落实索证索票等主体责任;3、明确一名疫情防控责任人,落实从业人员管控要求,严格登记员工居住出、来源地和健康状况,对运功返岗前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每天早晚检测上下班人员体温;4、配个有符合要求的测温仪,配备有员工数量相匹配的不少于1周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5、保证卫生、保障通风、每天由专人定时对店面及店内进行严格消杀并认真记录;6、由专人对进店顾客实行测温,对由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进行登记,并严格控制进店人员数量,保持人员距离,保证不出现聚集现象。

  “虽然承诺书中并未明确“符合要求的测温仪”就是测温枪,但是水银温度计会和皮肤接触,且使用不便,因此除了测温枪并无其他选择。”示范区新城办事处安全生产办主任韩荣军告诉记者。

  开封买不到,店主花高价从“黑市”购买

  2月24日晚,集英街上,一家沙家牛肉店正在营业,店老板韩先生夫妇俩正在接待顾客,顾客都是一两名一两名的来,算不上多,但在接着采访的十多分钟里也没断过。

  恢复开业的韩先生情绪很好,“停了这么长时间,终于能营业了”韩先生说:“不营业就没收入,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

  提起测温枪,韩先生的情绪顿时显得很无奈:“哎呀,没法说,平时几十块的东西,让我花了五百四,就这还是托朋友从广州买的,邮到咱开封。也没法,没有这就不让开业,再贵咬牙也得买啊。”

  韩先生的爱人告诉记者:每天街道办的工作人员都会来检查消毒、卫生、测温等情况,要是不符合要求就不能营业。“现在疫情还没过去,谁也不敢麻痹大意。” 在另一家名为“马家柴鸡店”的熟食店里,店主马先生也向记者抱怨:“太贵了,我们在网上找了,张口都要六七百一个。我这一天才买多少钱?几十块的东西没想到涨成这样。实在没法,我们从朋友家里借了一个。朋友们想开店的都在打听我们从哪儿买的。开封现在买不到。”

  记者在集英街、晋安路、汉兴路分别走访了五家药店。一问“有没有测温枪”,店员不是冲记者摇摇手,就是直接了当地说:“没有”。

  “开封哪儿能买到?”记者问。

  “哪儿也买不到!”一个店员不耐烦地说。

  测温枪为啥一枪难寻?业内人士这样说

  开封到底能不能买到测温枪?

  2月25日上午,记者决定到开封规模较大的,位于省府西街的百氏康药房碰碰运气。这家药品连锁销售企业是开封市政府投放口罩的独家义务代售企业。

  “没有。”店员很干脆地给出了和其他药房相同的答案。

  百氏康总经理陈峰告诉记者:“从疫情开始初期,测温枪还能采买到,但后期因为原材料上涨、‘黑市’把价格炒到四五百一支等原因,从正规渠道已经很难采购到了。2月15号,我们从深圳一家企业订购了2000支,款都打过去了。我们在门店也开展了预定活动,3天内全部预约完了。结果,给我们发来一封致歉函,说他们买的十万个机芯,和他们采购的探头不配套,导致他们无法生产,他们只能重新寻找原材料,本月底无法按时交货。我们也理解,因为他们进原料也是靠‘抢’。没办法,我们只能给预约过的顾客办理退款,有的不同意退款的,我们也只能做好解释工作。”

  “现在复工的行业越来越多,测温枪的需求很大,大概从10天前,整个开封市都严重缺货,已经买不到了,现在我们也在尽全力组织货源,测温枪和口罩一样,正规企业在采买的时候,需要首营资料、发票等,很受局限。你会发现朋友圈里很多卖口罩、测温枪的,反而是正规的药店没有,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测温枪已经炒到四五百一支,我们从深圳订的这一批进价是200元/支,售价是249元/支,而在平时,也就百十块钱一支。”陈峰谈及测温枪的售价显得无奈:“测温枪平时在我们的业务中占的比例非常小,几十家门店一个月多了也就卖个100多支,现在是来多少能卖多少。”


  深圳一家企业给百氏康发来的致歉函

  开封一家企业计划生产测温枪

  采访中,陈峰给记者提供了一个“好消息”,“我们开封一家企业计划生产测温枪,是一个朋友在朋友圈看到这个信息,然后发给我的。”

  通过陈峰发给记者的朋友圈截图,记者看到一位微信名叫“公益汴京赵飞”的朋友,在朋友圈发布信息称:“小企业正能量,昨天(2月20日)已经顺利将营业执照扩展(至)二类医疗器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非常重视。朋友们说我比较傻,这个时候再生产测温枪后期会没有利润的,因为我是代工企业,销售有人家管理,我争取和厂家对接,河南省汴京仪表有限公司,0利润投放机关政府,医院、学校、幼儿园,敬请期待。”

  通过开封市工信委,记者联系到赵飞,他是河南省汴京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朋友圈的信息确实是我发的,现在测温枪的生产正在筹备阶段,等生产设备和原料到位后,即可开始生产。”

  赵飞在朋友圈中发布的信息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