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疫情下的快递现状:货多人少 小区门口送件扎堆儿

2020年02月25日18: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摄影 张琮

  “别人的生活是暂停键,我们是快进键”。在郑州街头巷尾,活跃着一群疫情下城市的“摆渡人”,他们戴着口罩,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于各个小区、写字楼外,为市民送去网购的商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市民“宅”在家中,居家进行隔离,网购生活品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而线上下单量也随之呈现爆发式增长。

  虽然方便了大家,但货多人少,也给快递企业带来不小压力,“送达慢”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不过走访中,大部分市民对“快递延时”的情况都表示理解。

  (北三环福彩路附近的申通快递一家营业网点,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

  网购的商品,快递迟迟不派送

  “通过网购回来的商品,快递却迟迟不给派送。”连日来,多名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他们多次给所在快递网点打电话,一直仍没有人员派送,不知怎么办好。

  家住郑州农业路附近一小区的吕先生介绍,2月6日下午其在淘宝购买的商品,可是,24日仍未到货。打开查看物流才知道,包裹17日已经到达郑州,百世快递显示运输中,正在发往东区十部。

  他给记者提供的订单信息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受各地物流受限等因素影响,您购买的商品到货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无奈,2月24日、25日连续两天,吕先生只好给百世快递人工客服打电话,对方转告他已催过单了,让耐心等待。

  “到郑州一周多时间了,是什么原因导致快递缓慢?不中我去网点取也行。”吕先生说。百世快递人工客服告诉他,受疫情影响,导致快递派送比较缓慢。上述人工客服表示,不清楚东区十部地址在哪,让网点工作人员和吕先生联系,截至记者发稿,仍然无人给他打电话。

  无独有偶。另一名濮阳市民的快递,圆通快递在郑州停留10天了,仍然一动不动,让他很是恼火。

  (农业路广电南路附近,韵达快递一家营业网点,地上堆放着大量快递。)

  也有市民反映,韵达快递也是一样,都好多天了商品仍未收到。

  除了上述快递外,此外,记者在新浪微博输入“郑州快递”关键词,会显示很多网友吐槽快递,并晒有订单信息,购买的商品迟迟不到,有的甚至联系不上客服人员,如果没有能力派送为何还要揽件?耽误事都不划算。

  受疫情影响,货多人少派件较慢

  记者调查发现,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多家快递行业也按下了“暂停键”,导致很多快递“迟到”。

  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2月10日起,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和德邦快递将恢复正常运营模式。

  那么,除顺丰快递过年一直不休息外,目前,韵达、申通、百世、圆通等其他快递企业现状如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中州大道附近的一家安能快递,同样也堆放很多快递。)

  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北三环福彩路附近的申通快递一家网点,门口停放着4辆快递车,旁边堆放着包裹,屋里一名快递员正在分拣快递。

  他介绍,目前人手比较紧张,运转比较慢。原因是员工隔离不让出村,返回后还要进行隔离。

  记者咨询,假如快递的水果坏了,迟迟不给派送,会得到理赔吗?对方回应,水果如果坏了,和商家协商,看咋处理?如果是快递的责任,由总公司进行赔付。

  (晨旭路附近的恒升府第小区南门,多家快递公司扎堆派送。)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农业路广电南路附近,韵达快递一家营业网点,地上堆放着大量快递,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卸货。

  “小区不让进,给派件工作带来困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上五六天班了,货物特别多,除了送件的人员外,还有两人没到隔离时间。

  不远处的百世快递,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忙碌,地上也有很多快递,等待分拣。中州大道附近的安能快递,同样也堆放很多快递。

  (福彩路鑫苑名家小区门口旁,记者注意到,很多居民隔着铁栅栏在收发快递。)

  走访中,记者调查了解到,疫情特殊时期,很多快递员都被封在家中了,无法回来复工。加上当前快递运输面临交通管制、人员返岗、疫情防护等问题,导致快递缓慢。

  此外,多家快递企业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快递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请广大消费者谅解。

  小区大门口,快递员扎堆送件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市民急盼快递心情,各网点快递员开始加班加点派送。

  30多岁的快递员小胡老家在商丘,在郑州做了几年快递员。他今天已是第3趟送件了,满满的一车厢货物,压的车子“执拗”作响。

  “送完这一车就该回去吃饭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儿,累不说,除了自身防护外,快递每天还要消毒。因为疫情,不能进小区,只能把件儿卸在小区门口,摆放整齐,便于接下来好找寻。

  (广电南路附近的嘉辰丽景苑小区,快递员在门口分拣快递,等待顾客取件。)

  晨旭路附近的恒升府第小区南门,记者看到,顺丰、中通、韵达、百世快递等多家扎堆停放,分别给顾客打电话,再从门口接过去。

  和恒升府第小区南门一样,福彩路鑫苑名家小区门口旁边,也是快递扎堆,热闹非凡。记者注意到,很多居民隔着铁栅栏在收发快递。

  线上市民消费的火爆,也带动了快递公司的业绩。

  (记者探访时,广电南路附近一小区门口,多名快递员在派送快递。)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送达慢,我们也没有办法。”采访中,多名快递员坦言,他们能体谅客户的心理,谁不想自己的快递能快点到手?如果出现这种现象,建议客户拨打各自快递企业电话,进行督促。

  对于“商品多”、“送达慢”等问题,走访中,多数市民对“快递延时”的情况表示能够理解,疫情防控时期,希望大家一起携手,早日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