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婚姻登记处已开展预约登记服务 建议“非必须不前往”

2020年02月25日21: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摄影 许俊文

  “现在企业都陆续开工复工了,婚姻登记可以办了吗?”几天来,不断有读者咨询。2月2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尽可能地满足辖区民众着急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手续的需求,金水区、中原区等婚姻登记机关已开展预约办理服务,前提是需要当事人提前预约成功后,再按照约定的时间带齐相关证件材料、做好自身防护前来,进门须测量体温,在工作人员需要确认身份时,须当事人后退一米摘下口罩。

  探访:办证大厅外张贴公告 提醒市民“非必须 不前往”

  25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只见办证大厅玻璃门外,有保安值守,门口还摆放着方便群众填表的桌椅,旁边告示牌上,张贴的《金水区民政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电话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格外醒目。

  《公告》指出,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有效保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非必须、不前往”的原则,若无特殊情况,建议尽量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再择日办理婚姻登记。

  对于确实需要登记的,开通电话预约,具体事项如下——

  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工作日内婚姻登记全部实施电话预约办理,按照先预约在办理的程序进行,预约电话0371-58579017、58579019;

  当事人须在大厅门口进行体温检测,并按要求佩戴口罩,经测量体温确认无恙后,方可进入婚姻登记大厅办理婚姻登记业务,陪同亲友不得进入登记大厅;

  实行分区、分时办理,当事人叫号进入登记大厅,待上一对办理结束离开后,下一对方可进入,最大限度地减少登记大厅人员聚集;

  在办理过程中,根据要求,需要确认身份时,当事人必须配合脱下口罩,办理前后请洗手消毒;

  已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请提前准备好登记所需的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照片等相关材料在约定时间内前来办理婚姻登记。

  《公告》中特别提醒,疫情防控期间,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中需当事人配合的步骤请予以理解和配合。

  现场:宝宝快生了结婚证还没领 两对预约领证的准新人“情况紧急”

  记者进入登记大厅后,发现两位当事人坐在1号窗口前的座位上,戴着口罩,服务台内有几名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窗口前,比以往增加了一张桌子,确保工作人员和当事人之间保持近两米的距离。

  “我们原来想着‘二月二’来领证,因为要提前预约,就约到今天了。”正在办理结婚登记的一对当事人对记者说,他们举办过婚礼,但并没有领结婚证,因为宝宝预产期是下个月,没有结婚证不行,就着急来办理了。

  遗憾的是,由于男方来时所带材料不全,最终没能顺利领到结婚证,只能重新预约,再带齐材料来办理。

  上午11时许,又一对提前预约过的青年男女赶来。和上一对一样,女方也是大腹便便。测量体温进入大厅后,到3号窗口办理。

  “请后退一米,摘下口罩。”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确认当事人的身份时,如是提醒当事人。对方很配合地起身后退,摘下口罩,在工作人员认真核实后,重新戴上口罩,回到座位。其他时间,两人一直坐在椅子上,不用来回走动,由不同分工的工作人员依次到3号窗口为他们服务。

  好在这一对带的材料齐全,经过受理、审核、发证环节,11时20分左右顺利地领到了结婚证,当事人笑着说:“领到证了,很高兴!”

  在每对当事人离开后,大厅保安和工作人员都会对相关区域、笔等喷洒酒精消毒。

  这一对新人刚领完证离开,大厅门外又来了一对手拉手赶来的年轻情侣,“你们预约过吗?”工作人员询问。“没有。”男青年说。工作人员见状,提醒对方看《公告》上的内容,建议对方提前预约后再来办理,这对年轻人表示理解,把公告内容拍照后转身离开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求当事人提前电话预约,是为了便于事先了解对方近期行踪等具体情况,同时提醒当事人带齐相关证件材料,前一天下班前,工作人员会把预约成功的人员姓名、电话、预约时间等提前告知保安,第二天,保安核对后再允许进入。

  疫情防控最吃劲时期 婚姻登记服务受限需要群众多配合

  当天,开展预约办理婚姻登记服务的还有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等。以中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例,辖区群众需要提前拨打预约电话0371-63689050,再来办理相关手续,2月24日,该区共办理11对结婚登记、4对离婚登记;25日上午,又办理了5对结婚登记……同样,也严格通过测量体温、加强防护、酒精消毒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开展预约办理婚姻登记服务,一方面是因为部分辖区群众因特殊原因确实急需办理婚姻登记,另一方面,上级部门指示:各地婚姻登记机关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部署和有关要求,视情逐步恢复婚姻登记办理。恢复婚姻登记办理的地区,要加大预约登记工作力度。要以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为第一要务,填表签字设立单独区域,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套,工位保持安全间隔,做好场所消毒防护。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人员扎堆,减少群众在登记机关的逗留时间……

  据了解,早在2月3日各级机关单位正式返岗上班后,郑州市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等多个婚姻登记机关除了被抽调到基层支援一线疫情防控的人员之外,均安排有人员正常上班,值守,为配合疫情防控,主要受理辖区群众的电话咨询,答疑解惑。期间,对极少数因为生孩子、出国等特殊原因,确实急需办理婚姻登记的群众,经过相关排查,也在当事人预约成功后进行了办理。

  另据了解,由于郑州市二七区、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上街区、航空港区婚姻登记业务被安排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因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关闭,目前相关业务仍暂停办理。

  婚姻登记机关一线工作人员介绍,婚姻登记业务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男女双方当事人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登记,办理期间还需要对当事人进行身份核实,期间必须摘下口罩,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建议当事人“非必须,不前往”,能延期办理的尽量延期办理,急需办理的也要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再按照约定时间前来办理,否则,不要冒然前往,“非常时期,这样即是对个人健康、安全的保护,也是对疫情防控大局的支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