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春耕生产情况如何?小麦长势好于上年 蔬菜、肉蛋奶等供应均可满足需求

2020年02月26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如何?2月25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就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情况进行发布。

畅通供应渠道 破解当前农产品销售难

“我省从1月25日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就将乡村纳入重点防控之中,针对疫情严峻形势,结合实际综合施策,织密乡村疫情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中原堡垒’。”刘保仓说。

据介绍,全省向涉农企业发放4100张B证,有效促进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的供应和流通。同时,督促各地认真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据监测,近半个月来,全省物流车辆复工指数、已复工车辆的工作时长指数和行车里程指数都有小幅回升。

渠道畅通了,如何破解农产品销售难?刘保仓介绍,全省积极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主渠道作用,力促农批对接;增加超市“菜篮子”农产品储备和投放,推动商超对接;采取直销直供、定点投放等方式,解决卖难滞销;充分运用电商平台简便、快捷、安全的优势,抓住线上销售新机遇,活跃农产品销售市场。

小麦长势好于上年农资供应可满足需求

农业生产是自然再生产过程,必须顺应规律,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事不能误,农时不等人。目前,全省春耕生产情况如何呢?

“今年,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当前小麦长势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刘保仓介绍,小麦正处于返青起身期,墒情总体适宜,中耕、追肥、化除、浇水等麦田管理措施正在及时跟进,麦田管理从南到北正陆续展开。

此外,1月28至2月20日,全省已扩种蔬菜19.4万亩,2月蔬菜采收面积57.2万亩、蔬菜产量98.2万吨,主要有各种叶菜、萝卜、黄瓜、番茄、芹菜、食用菌等。在畜牧生产方面,全省生猪存栏3170万头,奶牛存栏35.6万头,肉牛存栏350万头,肉羊存栏1900万只,蛋鸡存栏3.5亿只,肉鸡存栏2.7亿只。2月份全省可供应猪肉40万吨、牛羊肉6万吨、禽肉15万吨、生鲜乳10万吨、禽蛋40万吨。

目前,全省肥料企业已复工36家,农药企业已复工33家,全省储备化肥31万吨、农药0.43万吨,随着肥料、农药企业加快复产复工,农资供应可以满足需求。农作物种子总体上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保证春耕生产供应。大棚栽培的瓜菜种苗大多已经育成待供,露地栽培的种苗正在播种育苗期。春播玉米、水稻、花生、红薯、大豆等作物所需的种子种苗,能够由市场供应,不会影响播种。

刘保仓介绍,河南省常年春播作物在2700万亩,播期集中在4月~5月上旬。目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机具准备和检修工作,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