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教室咋消毒、孩子咋洗手?校园咋防疫,这里都有解答

2020年02月26日17: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3月1号以后要开学了,孩子上学能保证安全么?”“外地返校的孩子,怎么隔离呢?”“学校有足够的口罩吗?”“教室能及时消毒吗?”近几日,关于孩子开学返校的话题成了网络热点,家长们也纷纷发出了自己的担忧。

  2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对于中小学校开学前后的准备和防护,已划定了严格的标准红线:2月6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以下简称《指南》);2月25日,国务院发布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对于家长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梳理。

  热问1 : 外地返校孩子,如何隔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根据《方案》,学校应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此外,《指南》要求,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 14 天,如有发热、乏力、 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 待痊愈后再返校。

  根据要求,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了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 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 精准安排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保证返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热问2 :教室、操场等公共场所如何消毒?

  据了解,《方案》要求,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同时,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此外,我省《方案》还要求加强校车安全卫生检查。重点对车内座椅、扶手、安全带、 吊环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使用化学药剂消毒后,应晾干并及时通风换气。

  热问3 :孩子的健康状况咋监测?

  据了解,我省要求,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填写健康卡,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学。

  在校门以及图书室、教室、 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入口处设置手持式红外额温仪,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校门入口设置红外热成像仪。

  热问4 :孩子上学如何规范佩戴口罩?

  对此,我省要求,师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 避免近距离接触。若出现口罩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 4 小时, 应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

  师生传递纸质文件或资料前后均需洗手,传递时应佩戴口 罩。

  《方案》还提出,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热问5 :餐饮安全如何保障?

  《方案》要求,餐(饮)具的清洁消毒要加强,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议学生自带餐具;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

  此外,我省还要求,学生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排队时应佩戴口罩,进食前摘掉口罩并洗手。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尽量错峰就餐、分散 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

  热问6:孩子在学校,能不能勤洗手?

  《方案》提出,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此外,我省还要求,学校开学前应按规范配齐配足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区域的 水龙头数量,保证满足需求;在校内各公共卫生间配备充足的洗手液或肥皂,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宣传指引学生学会正确洗手方法。

  热问7 :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方案》明确,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

  若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

  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此外,《方案》指出,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热问8 :学校有没有充足的口罩和消毒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根据我省要求,各地各校积极筹备,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动员一切力量,筹备防疫物资。

  比如,平顶山市积极动员校友、学生家长等社会力量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目前已经收到社会捐赠和协调购买到消毒液5.2万升、洗手液4500升、口罩18万个、一次性乳胶手套7万多个、测温仪3455个及相关消毒设备等防疫物品。

  济源示范区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投入120万元提前储备一次性口罩30万个;投入126万元购置手持式红外测温仪3000个,按每个班1个的标准统一配备到学校;投入140万元购置红外热成像仪70台,在各较大规模学校门口配备一台,每次扫描信息将和全省个人健康情况填报系统、全区健康码智能防疫系统相配合,用信息化手段做到精准防控,把好入校第一关。

  漯河市市直学校订购人脸识别热成像仪41套、智能测温机器人4台、非接触式手持红外线测温仪1700个;经多方协调,先期为分批开学学生储备口罩10万个。

  南阳市争取市财政划拨专项资金300万元,为局属学校购置14台双光谱智能测温仪、23个热成像半球测温仪和3个热成像手持测温仪。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