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百岁老人不摆寿宴,发动子女捐款战疫情

2020年02月26日20: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通讯员 苏迒 马世玮

  作为全村最长寿的一位老人,家住牧野区和平路办事处定国村的陈光运老人2月26日迎来了百岁生日。村民们觉得,拥有近百名子孙的陈光运,百岁寿宴一定热闹非凡。可老人却提前做了一个决定,不摆寿宴,用省下来的钱购买一批防疫物资支援抗疫。

  生于1920年的陈光运老人,如今依然耳聪目明,还能穿针引线。从春节前开始,儿孙们都数着日子,盼着农历二月初四早来到,一大家子80多口人热热闹闹欢聚在一起给老寿星祝寿。

  “防疫重南山!你们都别来看我,咱不给政府找麻烦!”前几天,陈光运老人主动提出来取消寿宴。除了常年在身边陪伴的儿子和儿媳外,其他亲人都不允许来拜寿。

  孩子们都不让来了,用啥办法可以尽量弥补这个遗憾呀?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给老奶奶拜寿。“妈,祝你寿比南山,生日快乐!”老人的小女儿在视频中说着说着,眼里不由得生出泪花。

  老人五世同堂,膝下有3儿5女,最大的女儿也已经82岁了,就连喜爱的重孙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啦。平时大家在外忙碌,老人家的生活起居大部分时间都是由76岁大儿子郭庆太在家照顾。

  今天,百岁宴虽然不摆了,但是吃上一碗儿媳妇精心准备的长寿面,让老人家觉得幸福满足。戴着防护口罩的陈光运老人说,自己年轻时吃过太多苦,知道现在的好生活来得不容易,现在一定得顾全大局,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老人还劝说孩子们捐款捐物,比着作贡献:“摆寿宴,吃吃喝喝也就过去了,不如买点防疫物资有意义。”她的大儿子捐了1000元,两个孙子捐出1.5万元,这1.6万元全部购买了抗疫物资捐给了村上。

  定国村支部委员郭光山说,他们一大家子家风很好,平时相处得都很和睦,这次主动取消过寿,把省下的钱用于抗击疫情,“村两委”十分感动,也非常感谢。

  “俺村广大村民也都踊跃捐款捐物,抗疫现金和物资超过了13万元,还在不断增加。”定国村党支部书记郭长江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全村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我们有信心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