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健康证在郑州小区不管用?被隔离者有各种证明

2020年02月27日12: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尧

  本报客户端2月23日曾报道商丘的刘先生返郑后听说有健康证还要被隔离,吓得不敢回家。这不,信阳的吕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在有健康证的情况下被隔离14天,这可让他很恼火,既然要隔离,那办的健康证还有什么意义呢?

  手上有各种证明,还是被隔离了

  2月26日,当记者联系上吕先生时,他正在家中执行隔离,听到记者声音,他一肚子的苦水便倒了出来。他是2月21日在信阳办理的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22日返郑,进了小区就被社区给隔离了。

  “我手上有各种证明,省卫健委的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在信阳居住小区开的‘居家14天以上无异常证明’、‘小区无疫情证明’等,除此之外还有单位开的‘复工证明’。”吕先生说,这么多的证明在回到郑州后竟然都不管用,最终社区还是让我签了“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目前正在被隔离。

  省疫情防控小组一再说明,对持有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纳入居住地和用工企业管理,无需再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是外地的健康证明在郑州不管用?还是社区的政策是公然和省里的唱反调?”吕先生质疑。

  社区:如果隔离者提前解除隔离,会及时通知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吕先生所居住小区中牟县郑庵镇金地美景小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对方称,省里的通知是21日下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2日发布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后居民小区管理工作的通知》。

  他继续说,各乡镇办事处执行新政策是在23日中午左右,执行后居民出入居住小区时,手机扫码显示绿色,代表健康状态,正常出入。显示红色,代表来自湖北省和省内疫情风险高地区、或者确诊治愈后居家隔离者,仍需集中或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禁止出入。显示黄色,代表来自湖北省外的其他省、直辖市和省内疫情风险一般地区,且没有《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仍需居家隔离7天,隔离期间禁止出入。

  很显然,吕先生是在新政策执行前的22日回到小区的,那时执行的还是老政策,所以必须要被隔离14天,因为信阳地区目前在疫情防控系统里是疫情高风险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和被隔离者保持沟通,如果他们的隔离期提前解除,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他们。”

  对手续齐全人员可否灵活变通?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在吕先生居住的小区有两名被隔离人员提前解除了隔离,记者询问原因。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这两名人员从商丘返郑,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系统显示,他俩需要隔离7天,后来系统显示最新信息,他俩的隔离期可以提前结束,所以社区人员就第一时间通知他们。

  “目前,我们根据疫情防控系统严格执行,这个系统内容我们社区是没有权限修改的,它会不断适时更新,我们也会及时查看。”工作人员说。

  那么,对于吕先生等此类手续齐全,在新政策执行前一天返郑的人群,社区能否灵活掌握,提前解除隔离期?社区人员表示,现在像信阳等地区在系统内仍是疫情高风险地区,对于这些地区返郑人员扫码手机显示的是红色,根据市里文件精神,显示红色即便有健康证也要被隔离。“退一步讲,即使我们打破规定,在吕先生执行隔离期间,让他外出重新扫码,他手机仍会显示红色,还是要被隔离。”况且现在各部门都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凡发现履职不到位的,要要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没人敢不按规定来。”

  随后,记者咨询了郑州市内金水区、惠济区等数个社区,了解到他们目前执行的规定都和吕先生所在社区相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