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的时候顾不了那么多”!“80”后医生摘口罩为晕倒老人做人工呼吸

2020年02月27日13: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2月24日晚,郑州市中鼎花园小区内一家超市内,一位购物的老人突然发病倒地,路过的禹州医生罗现科急忙上前,先是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又摘下口罩做人工呼吸,最终,他和赶来的120急救人员一起,成功将老人救起。

  出生于1984年的罗现科,是禹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半年前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当晚7时许,租住在中鼎花园小区的他刚出屋门,突然听到附近一家超市里传来呼救声:“快来救人啊!有老人晕倒了。”

  “人在哪里?我是急诊医生,让我看看。”跑进超市后,罗现科急忙问。

  在超市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罗现科发现,病人躺在地上,嘴唇发紫,没有呼吸与心跳,瞳孔散大。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他迅速对老人实施胸外按压,然后摘下口罩,拿起超市中透气的毛巾放在老人嘴上,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周围的群众有的拨打120急救电话,有的感慨:“医生真伟大,不然这个时候,谁敢用嘴做人工呼吸?”

  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向急救人员说明情况后,罗现科同他们一起施救,并对老人进行气管插管。又过了10多分钟,老人终于恢复了心跳,累得浑身是汗的罗现科这才松了一口气。

  “非常时期,你摘下口罩,害怕吗?”2月25日,当罗现科面对记者的问题时,这样回答:“想到疫情,当然会害怕。但我是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救人的时候顾不了那么多。”

  “小罗在郑州抢救陌生人,我很感动,却不感到意外。”禹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人谢朝阳介绍,罗现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13年执业经验,不仅业务精湛,平时对待病人也很有耐心与爱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