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新通知:对乱捕滥猎候鸟开展全链条打击

2020年02月27日16:2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我省各地将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繁育场所逐一进行检查,核对养殖种类、来源和数量,坚决取缔非法养殖。河南省林业局办公室发布《关于“新冠肺炎”期间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防人工繁育场所成为非法交易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加工厂”、“中转站”或“庇护所”。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期工作安排,结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省林业局对近期全省范围内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的安排。

  当前我国候鸟春季迁徙已经开始。2月23日,郑州北龙湖湖面上出现了一群疣鼻天鹅。这群正在向北迁徙的疣鼻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无独有偶,冬季栖息在三门峡的天鹅也已经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北迁。林业部门有关人士说,随着春天的临近,天气的渐暖,北迁的候鸟的数量将逐渐增多,出现在我省天空上和湿地内的候鸟也会增多。

  然而,有迹象表明,部分地区乱捕滥猎候鸟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抬头趋势,严重威胁候鸟迁徙安全。为此,《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执行《转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的通知》等文件的基础上,配合当地政府,积极主动加强与有关执法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在猎捕、寄递、网络交易等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链条打击行动。

  根据《通知》,我省各地要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繁育场所逐一进行检查,核对养殖种类、来源和数量,坚决取缔非法养殖。对超越行政许可范围或不满足条件的,要限期整改,不能达标的要严格依法查处。

  我省将严防人工繁育场所成为非法交易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加工厂”、“中转站”或“庇护所”。未经批准,任何机构不得自行开展鸟类疫源疫病研究及承接鸟类生物样本采集相关工作。同时,还需做好巡护监测人员的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3月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家林草局决定2020年2月29日至3月8日开展以“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宣传内容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珍贵濒危物种科普知识和保护常识。

  鉴于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紧的关键阶段,《通知》规定,各地更要本着“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求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候鸟保护的宣传工作,面向候鸟迁徙通道沿途、重要栖息地周边社区和餐饮从业人员等特定群体以及养殖场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强化野生动植物的宣传教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