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金融业复工率近八成,5671位金融人已到岗

2020年02月27日1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金融业作为托底行业,为其他众多行业提供着坚实支撑。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陆续吹响,如何保证金融活水充分供给,成为事关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

  2月27日,记者从三门峡市金融局拿到一份成绩单。截至2月26日,该市65家金融机构(含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小贷、典当)已复工51家,复工率达到78.46%。7330名金融从业人员已有5671人返岗,到岗率已达77.37%。银行业金融机构100%全面开工,4955名银行从业人员已有4706人返岗,到岗率达到94.97%。

  这意味着疫情之下,三门峡市金融业正加速归位,发挥合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

  | 打出政策“组合拳”,今年已发贷款75.48亿元

  进入2月份以来,企业陆续迎来复工复产潮,但受疫情影响,发展面临的众多难题也逐步显现。经营成本增高、资金紧缺等,成为众多企业顺利复工的“拦路虎”。

  三门峡,河南的西大门、豫陕晋“金三角”。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市金融系统积极行动,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战胜疫情提供了及时的金融驰援。

  记者了解到,2月10日,三门峡市发布通知,明确该市各行业复工的时间表,其中提到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最早于2月13日复工。并同步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工作措施的通知》,对该市各部门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

  随即,三门峡市金融局、人行三门峡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三门峡监管分局联合发文,细化各部门责任,从稳定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出台了29项具体措施,发挥金融合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确保各金融机构将政策执行到位,上述三部门还建立了月会商、运行监测及督查惩戒等工作机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调查落实,对违反相关规定或工作不积极不主动造成影响的金融机构,联合采取惩戒措施。

  据统计,截至2月26日,该市78.46%金融机构复工,7330名金融从业人员已有5671人返岗,到岗率已达77.37%。银行业金融机构100%全面开工,4955名银行从业人员已有4706人返岗,到岗率达到94.97%。

  2020年以来,该市金融机构已为5146家企业发放贷款5271笔,金额合计75.48亿元。其中,为443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43笔,金额合计15.55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生产、供销等企业贷款45笔,金额合计1.49亿元。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与中小微企业达成初步担保意向9笔2000万元,已成功提供担保2笔540万元。

  三门峡市金融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三部门还将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情况,并针对近期金融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 建立“金融超市”,上线多款抗疫贷产品

  有了政策支撑,如何为中小微企业打造适合的金融产品,成为打通银企对接的关键。该市新上线的“金融超市”提供了便捷的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31日,三门峡市金融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营,该中心由三门峡市政府主导、各部门共建、多机构参与,旨在为该市各类经营主体和个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平台充分发挥“金融超市”功效,提供了“一篮子”的金融服务产品,架起了银企线上对接的桥梁。

  据介绍,该平台一方面积极协调三门峡市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部门,动员其行业主管企业在平台上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动员各入驻金融机构通过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开展融资咨询服务。入驻各金融机构通过该平台或手机银行APP等发布金融产品,鼓励企业通过线上申请办理贷款;并指定专人线上为各中小微企业提供远程贷款申请咨询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该平台共计入驻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26家,注册企业766家,上传企业贷款产品87个、个人贷款产品28个、保险产品7个、证券产品8个。线上成功办理中小微企业贷款36笔,合计2.38亿元。

  仅2月份以来,该平台就新增入驻金融机构2家,新发布金融产品10余款,其中新增抗疫英雄贷、抗疫物流贷、抗疫民生贷、抗疫农机贷、抗疫农资贷、抗疫医药贷等多款特色贷款产品,共计发放贷款5500万元。

  | 重担仍然在肩,将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

  不过,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三门峡市金融局相关人员坦言,疫情期间,受到市场需求不足、上下游链条不畅通等原因影响,该市部分中小微企业仍然存在发展难,不能顺利复工达产,经营困难。此外,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仍然主要依靠银行,较为单一;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普遍较弱。

  以三门峡市为例,目前该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共6家,除三门峡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3.2亿元外,其他均在3000万~500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有限。

  对此,他表示,下一步三门峡市将多措并举,通过加快组建市级农商行,建立中小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安排资本金支持县市区扩大政府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中心作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金融资源充分流向中小微企业,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据悉,三门峡市财政局与该市投资集团正联合推进设立5000万元的企业应急还贷周转金,该市各县(市、区)政府也在加快建立完善,以适应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需要,更好纾困帮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