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我在岗 | 90后收费班长:站点路面保畅通,员工心理勤疏通

2020年02月27日2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不能宅在家躲疫情,“安全、畅通”是高速公路一线工作者们义不容辞的使命。2月27日,记者联系到河南省交通厅京珠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管理处航空港区北站收费班长陈旭。“从春节前到现在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要保障运输车辆的顺利通行,保障司乘能平安回家。”陈旭说。

在平日工作中,陈旭主要负责快速处理车道的特殊情况,保障车辆的快速通行,为过往司乘提供帮助。“如遇到大雪天气,路面结冰,我们会迅速清理积雪,坚决做到‘雪停路净’。”陈旭说。

2月5日深夜郑州普降大雪,陈旭带领班组人员快速行动、浴“雪”奋战,在最短时间内将上千平方米收费广场、23条车道积雪全部清理完毕。

作为收费班长的陈旭,每一天都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的快速通行,要优先保障,达到“三不一优”(不停车,不收费,不检查,优先放行)的标准;配合好疫情防疫点检测工作,保障车辆快速放行;上岗前检查和督促班组人员戴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每天两次体温测量以及对收费亭进行两次消毒工作……陈旭的工作,庞杂却至关重要。

在疫情防控期间,陈旭累计为班组人员测量体温340余次,他的班组累计保障119辆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的顺利通行。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是,提到近期工作最大的难点,陈旭坦言是对班组人员的心理疏导。让陈旭印象深刻的是,1月29日12点前后,一辆鄂F牌照的车辆停在收费站绿通验货广场,司乘人员装载一车大葱,要求验货免费通行。

陈旭说:“当听到是湖北籍车时,收费站瞬间出现恐慌情绪,验货员在对讲机中反复问'班长,怎么办,湖北来的车啊,我害怕!'我毫不犹豫就过去了。”

首先,陈旭对收费员和验货员进行了简单的疏导,随后便和收费员一起做好防护措施,快速验货放行。“当天的视频讲评,我跟大家说绿通车辆无法顺利通行,就会影响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陈旭说,之后他便总结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绿通验货简化流程和“三戴三不要”,即要戴口罩、戴手套、戴护目镜;不要近距离接触,不要对司乘过于冷漠,验货后不要忘记消毒处理。

这之后,陈旭每天主动学习最新防疫知识,每次上班和班组人员视频讲评时,都会纾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关注每位员工的心理情况,力求及时疏导。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会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早在2月5日,陈旭就递交了一份特殊的“请战书”,希望能加入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他的父母、外公都是共产党员;他看到各个收费站党员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司乘进行体温检测……榜样就在身边,陈旭说每每想起那句“共产党员跟我上”,就让他热血沸腾。

“加油90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陈旭感慨地说。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