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不打烊”开标“不见面” 自除夕至今河南公共资源市场交易活跃

2020年02月28日08:15

来源:大河网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累计办理交易业务406件,医药采购业务2.63万宗,确保市场主体防疫复工‘两不误’。”

  □河南日报报记者栾姗

  自除夕至今,河南有一家市场从未“收盘休市”,以“有需求线上办,非必须不现场”的应急服务模式持续开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省级重点项目招标采购等交易活动有序进行。

  这家市场就是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累计办理交易业务406件,医药采购业务2.63万宗,确保市场主体防疫复工‘两不误’。”2月27日,该交易中心党组书记王红说。

  公共资源作为国家财富,事关群众福祉,每一笔交易都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面对每天跳动的新冠肺炎疫情数字,该交易中心敏锐捕捉医药耗材市场动态,提前着手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挂网流程,春节期间业务“不打烊”。

  1月24日(农历除夕),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药耗材仓库里灯火通明,程序员导出截至当日零点的药品订单数据后,发送到医院药剂科主任李爽的微信上。“盐酸阿比多尔片650盒,需增加储备!外科口罩、防护服,库存告急!”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晨,李爽看到留言后,立刻拨通了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采购处郑来双的电话,尽管她知道大宗药品耗材每季度只招标采购一次。

  “不用愁,来了就给办,随到随挂网!”放下电话,郑来双立刻赶到单位,在交易平台上给交易需求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交易平台的另一端,作为交易供给方的国药控股河南公司中标后,立刻在物流仓库内加急调拨,仅1天时间,就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派送到位。

  类似这样的交易还真不少: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连续更新了六个版本,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调整高值医用耗材交易目录,供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求进行采购,保障新冠肺炎诊断与治疗需要。

  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属于大型公众聚集活动。面对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果断暂停交易平台所有已预订场地项目的进场交易和新项目进场预订,实行开标“不见面”。

  省重点项目——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为将疫情防控期间耽误的工期“赶回来”,决定馆体施工与馆内陈列同步进行。“动物家园”展厅引进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捐赠的动物标本,要进行引进的全过程服务招标。“招投标单位不用到现场,电脑上点点鼠标就完成了这次招标。”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工作人员李莉说。

  疫情防控期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业务“不打烊”、开标“不见面”,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市场服务。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这种“零跑腿、不聚集、能办事”的工作思路,让防疫复工“两不误”可操作、可持续。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