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王维佳:不同的岗位 相同的坚守

2020年02月28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每提及护士,大家脑中浮现的多是戴燕尾帽、穿护士裙的女士形象,很少会想到护士中还有男子汉,而近些年,在医院一些高风险、高难度的科室经常会看到男护士的身影,他们工作踏实、态度认真,在平凡而不平庸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师王维佳就是其中一员。

“弟弟都能勇敢站出来,我还怕什么”

王维佳1993年12月出生,是一名标准的90后,虽然上班时间不长,但经过三年多的磨炼,他已作为科里的新生力量被领导寄予厚望。得知医院要组建应急医疗队援助疫情一线的时候,他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起初他跟家人提及想加入抗疫医疗队的时候,父母和妻子还有些反对,担心他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他解释,医院很多同事都报名了,况且自己才26岁,也没有孩子,理应冲锋在前。

就这样,2月2日,他和该院6名同事一道,作为平顶山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应急医疗队员踏上了奔赴武汉一线的征程。“虽然内心有些忐忑,但一想到能为国家做贡献,就感觉像做梦一样,荣誉感和自豪感瞬间爆棚。”王维佳说,到了武汉,他意外地发现,在洛阳东方医院上班的堂弟同样作为应急医疗队员被派到了武汉进行支援。

“堂弟比自己小,都能在疫情面前勇敢地站出来,自己作为哥哥,更应该做出榜样。”王维佳说,经过湖北省卫健委专业防护培训,加上自身体力好、反应快、心理承受力强的特点,他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充满了信心。

不同的地点,同样的坚守

经过紧张的培训,王维佳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第一次进病房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神经绷得很紧。”他坦言,正式开展工作后,才发现实际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比想象中要多得多。

笨重的防护服密不透气、氤氲的护目镜遮挡视线、紧绷的防护口罩导致缺氧、三层橡胶手套影响操作……王维佳每次穿戴整套防护设备后,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一刻不停歇。

“由于疫病传染的特殊性,病房内没有家属,我们不仅要为病人测体温;输液;发放药物;做心电监护;还要给病人戴口罩、换床单;喂病人吃饭;帮病人剪指甲、换尿袋、倒便盆……”王维佳说,这些平常患者家属或护工干的活,现在都由他和同事包了。

病区里一个50多岁的女性“新冠肺炎”患者让王维佳印象深刻。“她是一个重症患者,平时起床翻身、上床下地都很困难。”王维佳说,有时值班时要不停地为她翻身拍背,更换尿袋、喂她吃饭……虽然很辛苦,但自己作为一名重症医学专科护士,这些操作早就习以为常、不在话下,现在只不过换了个地方,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帮助病人早日康复。尤其是每次听到这位患者用微弱而又真诚的声音向他道谢时,他的内心会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据了解,在王维佳和同事们的悉心治疗和护理下,目前他们接管的病区已有5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还有很多重症患者也逐渐转轻。而他作为一名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90后,不仅得到了同事及老师们的肯定和信任,也赢得了病区患者的认可和尊重。(蔡长伟 王彦霞 付春晖)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