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他们24小时全天候待命 寒风中椅子上休息 蹲地上吃饭

2020年02月28日1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尽快发现、管理密切接触者,防范病例蔓延和传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24小时全天候待命,不知疲倦地奔走于应急调查的第一线,换班时,他们在寒风凛冽中躺在椅子上休息,蹲在地上吃饭。——他们,就是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流行病学调查小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社会服务部,科研部,医务科,治未病科,信息科等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每当接到疫情报告时,他们穿梭在疫情小区,通过手中的纸、笔精准记录下病人的信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蔓延的疫情赛跑。

他们不分昼夜、24小时全天候待命,在接到疫情处置命令后,他们在第一时间集合,赶赴疫情突发现场,协助经开区疾控中心开展社区疫情控制工作,驻扎在有疫情小区14天,上楼协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程办事处排查登记。

为了尽快发现、管理密切接触者,防范病例蔓延和传播,他们与时间赛跑,不知疲倦地奔走于应急调查的第一线。换班时,他们在寒风凛冽中躺在椅子上休息,蹲在地上吃饭,社区办事处见他们太辛苦,送来了几顶帐篷,让在小区值班的工作人员有了一处避风和保暖的港湾。

同时,流行病学调查小组通过电话询问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过往史。他们对每一例疑似病例都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发病前14天的外出史、活动轨迹,有没有可疑的暴露史等,通过这些调查内容,排摸病例感染的蛛丝马迹和各种可能的感染来源以及传播方式,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的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未结束,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的工作人员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是他们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誓言,以责任与担当充当“逆行者”。(尧青 周媛)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