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元,3000元……河南高校太低调了,不吭声偷偷给学子发钱!

2020年02月28日11: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我们学校发钱了!”近几日,全国各地多所高校悄悄为学子发放补助的消息持续发酵,不少高校被网友捧上了热搜。

  “不用羡慕别人家的学校,我们也收到啦!”2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多所高校了解到,疫情期间的特别补助已经发出多日,从疫情补助、生活补助到流量补助,应有尽有。收到这份特别的爱,河南高校学子连忙为母校打call:河南高校太低调了,不吭声就偷偷发钱,给力又暖心!

  【感恩】爱的回馈 高校学子为母校打call

  “早早就收到了学校发来的1000元补助,特别感动,一想起来,学校记挂着我们,就觉着很温暖。”河南大学2018级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事前通知,收到手机短信提醒,发现卡里多了1000元钱,署名是河南大学。

  郑州大学2016级金融学学生玉玲也收到了来自母校的问候。“疫情爆发以来,收到老师同学们的关切问候,鼻子酸着心里暖着。疫情面前,我们不是孤岛。”她说,看到“硬核河南”,郑大一附院医疗队驶向武汉,收到学校资助,我很骄傲我是郑大学子。

  在微博上,不少河南学子发出微博为母校打call。“母校太低调了,悄悄发了钱不吭声,低调的给力,高调的暖心,赞一个!”“我们母校必须有名字,卡里突然多了1000元,一下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母校真爱!”

  【政策】建立“战时”资助台账 实施“一人一策”帮扶

  据了解,河南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期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精准施策,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主动获取疫情信息,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精准掌握感染新冠病毒学生、疑似感染学生、隔离观察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多渠道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已受助情况及当前受助需求,建立“战时”资助台账,“一人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通知》强调,要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各校要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学校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一定比例提取的学生资助基金给予资助。对于已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可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如因患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失去还款能力的,要协调经办银行启动救助机制,为其办理代偿应还本息相关手续,减轻他们的还款压力。要注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解除患病或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给力】河南多所高校发出特别的爱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开启多种专项计划。其中,对湖北籍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周边地区建档立卡户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郑州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确诊肺炎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临时困难补助;郑州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中因疑似病例被隔离观察的建档立卡贫困生,每人资助1000元;给予全校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生每个学生当月15G国内通用流量支持。

  此外,学校还将报销湖北籍及部分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返校路费(限定硬卧、硬座或高铁二等座);开学后,根据不同年级与学科,分别资助湖北籍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本学期书费每人资助300-500元不等。

  河南大学

  “学校依托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从6万多条资助数据中精准摸排出了37名湖北籍及暂住地为湖北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本科生,每人发放1000元专项补助,并为部分本人或父母罹患新型冠状病毒的学生发放2000元-3000元的专项补助。”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学后,学校还将为其他地区的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发放每人500元的专项补助。

  此外,为了保证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的在线学习需要,学校通过开封移动、联通公司为377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每月10G的国内免费手机流量。

  郑州轻工业大学

  2月5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启动临时困难补助应急机制,设立“抗疫专项慰问金”。为疫情重点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确诊学生每人发放慰问金2000元;若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另外再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目前已为湖北籍10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10.3万元。

  此外,为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学校主动联系郑州移动公司,对建档立卡学生网络学习流量补贴,目前已有300多名学生收到5G-15G不等的流量补贴,用特殊的资助形式传递学校的关怀和慰问。

  河南师范大学

  “我们给388名困难学生发放195000元临时困难补助,已经打到学生的卡上。”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主任赵红杰说,除了专项补助外,学校还对本人或直系亲属因患新冠肺炎无力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提供代偿或延期还贷救助。

  与此同时,河南师范大学积极运用“完美校园”等互联网平台全面细致地统计全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主动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沟通协调,为4万名学生争取了10G流量补助,保证学生能利用网络放心上课,停课不停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学校及时筹集44.16万元为建档立卡未脱贫学生、2019-2020学年认定为特殊困难档学生、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1472位本专科困难学生按照每人300元标准发放临时补贴。”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分二期对学生予以资助:第一期:发放临时补助,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补贴、“停课不停学”网络学习补贴、返校交通补贴等;第二期:学生返校后,根据学生困难情况,给予适当生活补贴,直接打入学生个人餐卡。同时,对失去双亲的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工作已进入审核阶段。

  洛阳师范学院

  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殊困难专项资助申请工作,对湖北籍建档立卡户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予以发放临时性补助1000元;因疫情影响导致产生或加重家庭经济困难的其他地区学生,经后续审核确认后每人发放临时性补助300—500元。

  此外,该校还启动学生发展性资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针对防疫抗疫期间的实际问题,结合专业知识从学术角度进行分析和探究。其中,本专科生设置专项研究项目100项,研究生专项研究项目10项。根据后续评审结果,给予每个结项课题1000—2000元的经费支持。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