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车主 没出门却收到ETC扣费?别担心,原因在这儿……

2020年02月28日13:5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车在家趴窝,ETC还忙活!”郑州市民张先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说,因为疫情宅在家几乎没出门,车也没开过,这几天却收到4笔ETC扣费通知信息。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新系统正式启用,实现全国高速“一张网”运行,我省也是如此。如今ETC新收费模式运行将2个月,记者了解到,类似遭遇ETC不明扣费的不止张先生一人,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2月2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采访和梳理。

  【案例】人在家中待,收到4条ETC扣款信息

  近日,郑州市民张先生收到4条ETC通行费交易信息:2020年2月21日16:11:12,—2.99元;2020年2月25日14:00:12,—13.34元;2020年2月25日14:00:12,—8.19元;2020年2月27日14:29:17,—3.81元。

  这让张先生很不理解,因为:据他了解从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我省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2020年1月9日以后他就没有开车走过高速;还有扣款信息中2月25日当天的两笔扣费时间相同。张先生怀疑,“我的ETC是不是被盗刷了?”

  2月27日,记者拨打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进行咨询。接线员解释说,“ETC新收费系统切换后,扣费有延迟的可能,我们尽快查询核实后给回复。”

  由于担心自己的ETC出问题,2月28日,张先生拨打95022核实查询结果,接线员回复说,“昨天已经登记过信息,请耐心等待,肯定会给回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近期省内外不少车主有类似张先生的遭遇。

  【原因】新收费系统不稳定所致

  2月2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对方解释说,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是,新的收费系统不稳定,集中结算费用出现延迟等问题。交通部门、ETC运营公司正在开会协商车主反映的类似问题,将尽快解决。有疑问的车主可打95022反映登记信息,核实后将回复。如果确实是误扣费用,将全额退换。

  此外,记者注意到,2月11日,交通运输部曾发布公告,近日,各地对ETC车辆1月份产生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交易积压数据进行了集中处理,对前期通行但未结算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进行扣费,形成了月结单。目前,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已完成优化调试工作。从2月1日起,ETC客户通行高速公路时已按照运营规则即时结算。

  交通运输部还表示,ETC系统问题在2月底前一定解决,以保障通行优先和不让司机吃亏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梳理】ETC通行扣费热点问题汇总

  ●为什么会延迟扣费?

  支付高速公路费用的若为记账卡,则为先通行后付费,属于正常现象。

  车主过收费站后,后台计算费用,先由路方发至各发卡方,再由发卡方发送至银行,最后到用户处做结算,因各路方同步存在时间差,导致扣款信息发送不及时,则产生延迟扣费现象。

  ●为什么会分多次扣费?

  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陆续将调整计费方式,全网系统从“一次性汇总收费模式”切换为“分段计(收)费模式”。即原来仅收到一条扣费通知,变为收到多条扣费通知,汇总扣费金额保持一致,不会重复扣费。

  在新的收费模式下,全省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需要分段核定,明确每个相邻收费站点所组成的收费区间及计费匝道的收费费率、收费系数、收费里程及收费金额等具体信息。分段计费,是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模式。每个收费区间上设置ETC门架,负责收取该区间的费用;需要计费的匝道里程,由入/出口收费站实行代收费。

  ●为什么会有几分钱的扣费金额?

  费用变化源于计费模式改变。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基本体现了“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另外收费取整规则发生变化,主要是由原来的取整到“0元、5元”调整为ETC车辆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取整到“元”。

  根据交通运输部门发布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通告,除了收费费率略有不同外,各省均遵从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的指示,落实了“分段收费,分段扣费”“按车型收费”等原则。

  ●为什么出口不显示扣费金额?

  根据高速公路新的收费政策,ETC是分段扣费,在高速上经过门架时就已经扣费,出口不显示属于正常情况。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实现了分段精确收费,实际里程数字并不是两座收费站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说走多少路交多少钱。

  ●为什么出口收费显示为“0”?

  使用ETC行驶高速,在车辆经过ETC门架时会自动计、扣费,驶出高速时ETC车道只会显示匝道的费用。所以出口“显示收费为0”主要有3种情况:

  1、用户使用ETC储值卡,并且卡内金额为0,车道按照0元进行ETC储值卡卡面扣费,该扣费仅仅显示ETC卡的卡面扣费金额,所以费用显示为0元,当次实际收费会传入后台系统,直接从用户绑定的后台账户中扣除,需用户至发行方补缴;

  2、ETC车辆驶离高速的那段匝引道不收费,所以显示为0元;

  3、ETC车辆行驶的高速属于优惠路段。

  ●为什么连续收到扣费短信?

  这也是张先生2月25日连续两次被扣费的原因。

  根据交通运输部通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正在加快转换磨合。根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工作部署,近日各地对ETC车辆1月份产生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交易积压数据进行了集中处理,对前期通行单未结算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进行扣费,形成了月结单,ETC车主将通过手机短信获知1月扣费情况, 也可通过“ETC助手”微信小程序查看通行时间,出入口等明细信息。

  ●ETC车辆通过ETC收费车道时被拦截?

  ETC车辆行驶高速公路收费车道被拦截原因分别从入口收费站、出口收费站两方面解释:

  A、入口收费站被拦截:

  1.OBU被拆卸。2.OBU内无卡或卡未插好。3.OBU或ETC卡在状态黑名单或追缴黑名单。4.OBU和ETC卡不一致。5.储值卡内余额为0元。6.ETC货车称重超限或无称重信息。7.两客一危车辆在未允许行驶时间内驶入高速。(通常为凌晨2时至5时)

  B、出口收费站被拦截:

  1.OBU被拆卸。2.OBU内无卡或卡未插好。3.无入口信息。

  C、主要解决办法

  OBU被拆卸、OBU与ETC卡不一致:需要用户到发行方(即办理ETC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按规定进行处理。

  状态黑名单:有可能是车主所办ETC透支、挂失、注销。例如用户未及时还款(记账卡欠款)、银行扣款失败等情况,均会被列入状态黑名单,这种情况联系发行方或者所办银行进行处理解决。

  追缴黑名单:追缴黑名单是车辆有逃交、拒交、少交通行费行为,被系统列入追缴黑名单,这种情况可以在就近收费站处理解决。

  货车无入口称重信息:车辆掉头重新在入口称重处进行检测,不超限的情况下才能使用ETC驶入高速。

  ●车主对扣费有异议怎么办?

  针对个别车辆收费金额异常的问题,交通运输部表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刚刚并网运行,部分地区系统运行还不够稳定,需要进一步调试完善。各地应坚持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车主利益受损的原则,先抬杠放行,调查清楚后再作处理。

  同时,要求各地在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系,调查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发声,及时妥善处理。确属错计费多收费的,必须全额退还。目前,各地已经组织了技术团队,全力攻关,将加快改进完善。

  最后提醒一下,高速ETC扣费出现异常的车主,可拨打全国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进行咨询。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