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确保剩余35万贫困人口脱贫河南要这样做!

2020年02月28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申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河南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哪些影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已到收官阶段,但还有部分贫困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全面决胜脱贫攻坚?2月28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问。

【关注1】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哪些影响?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史秉锐介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和考验,主要体现在外出务工就业受阻、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延迟、扶贫产业受到冲击、进村入户帮扶工作受到限制四个方面。

“针对疫情影响,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史秉锐说,为有效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上述四个方面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统筹调度,抓住重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具体来说,就是采取了“两优先、一加快、一保障”的措施。

“两优先”一是在劳动力转移就业中,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复工,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建立绿色通道“点对点”组织输送,扩大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规模,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千方百计地提高贫困劳动力收入。二是优先安排带贫企业复产复工,帮助带贫企业协调原材料运输、开展产销对接,切实解决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

“一加快”就是全面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扶贫项目的设计、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确保3月份所有扶贫项目开工建设。

“一保障”就是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明确各级财政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拿出真金白银;要用好金融扶贫政策,为脱贫攻坚引入资金的源头活水;要强化保险扶贫措施,设置返贫致贫的安全屏障;要加大土地政策支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保障重点县发展用地需求,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各级扶贫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还不断加大帮扶力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贫困慰问帮扶,认真排查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真正做到“平时有人问、困难有人管、政策有人帮”,将党的温暖传送到贫困群众千家万户。

【关注2】下一步河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虽然河南省53个贫困县的全部退出,但是,目前全省还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需要在今年底前实现脱贫、退出。“表面上看,这些剩余的贫困人口、贫困村已经不多了,但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且已脱贫的县、村、户,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也很重,我们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松劲思想。”史秉锐说。

史秉锐介绍,一方面是要紧盯剩余任务,坚持标准、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工作。聚焦重点区域和特困群体,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等“三山一滩”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集中攻坚。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和未脱贫的52个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确保任务落实;持续加大投入,在财政投入上只增加不减少。今年,河南省省级财政对脱贫攻坚的投入比去年增长10%以上。还制定了对重点县和未脱贫村的支持政策,确保弹药充足。

同时,努力补短板,全面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强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查漏补缺,着力攻克“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到2020年底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针对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统筹落实好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另一方面是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一是对已经脱贫的县、村和农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确保攻坚期内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频道不换,坚决防止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二是加快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持续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三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四是建立防返贫的长效机制,强化脱贫成效动态监管。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返贫和新致贫农村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采取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